安全环保

“樊安全”的“三支笔”

2019-03-11 20:32    来源:    作者:炼钢厂? 王子禄

        这一天,天气晴朗。炼钢厂生产区域跟平常一样,一如既往的热火朝天,各岗位员工各司其职。而在连铸平台上有一顶“红帽子”穿梭在各连铸机中包之间,只见他手拿着手电筒这瞅瞅、那瞧瞧,工作服左胸的口袋里鼓鼓地,仔细一看,原来是别着三只不一样的“笔”。中包间的温度很高,他额头上已渗出些许汗滴,但这似乎并没影响他的动作。在确认设备安全无误后,他从口袋里摸了摸,拿出了一只白板笔,迅速地在设备安全确认看板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樊亚哲,2019年3月5日。

        说起樊亚哲,在炼钢厂几乎没有人不认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现任该单位安环科主管的他,身上永远都装着三支不同的笔。这三支笔对于他来说,各有各的用法,各有各的责任。

        这第一只笔,很普通,也许大家身上也常常装着,也时时能用到,它的名字就是签字笔。审批派工单、检修二次确认、日常学习时,樊安全都会用到这普通的签字笔。但也别小瞧这只笔,每当有非常规作业时,他都会理顺作业管理流程,细化作业等级,明确各级受控职责,这才会签上自己的名字。每当有煤气、氧气、电气等能源介质及系统检修等危险作业时,他都会到现场管控,规范能源介质停送,严格作业的申请审批手续,再三确认后,才会签字。同时,他用这只笔制定出各种管理方法、管理理念,对推动炼钢厂的安全管理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这第二只笔,就是上面提到的白板笔。他所管辖的区域安全看板大大小小要30几块,几乎分散在炼钢厂所有区域。每天他都会来到连铸平台上,亲自去检查,往往都需要一上午的时间,每一处细微的安全隐患都不放过。他经常对教导安全员:“咱们负责的区域,就要认为咱们亲人在这干活,当你在安全确认牌上签名,就必须保障亲人的安全”。

        这第三只笔,就比较特殊。对于电工出身的他,电笔是不可缺少的。平时,现场检修时,他在检查配电箱电源接线,发现螺丝松动,他都会紧一紧,并将接线电工叫来,亲自教育批评。作为安全工程师的他,每当在检修时,要使用电气设备时,他都会亲自用电笔去验证下,确保员工的安全作业。

        正是他这三支笔及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区域顺利实现人身伤害事故及重大险肇事故为零的目标。他常说,“抓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有充足心理准备,坚韧不拔去应对今后的安全工作。做为一名安全员,就要牢记安全职责,在平常的工作和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做出表率,使公司安全生产目标得以实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