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五部曲”奏响危化品管理安全乐章

2019-03-18 11:18    来源:    作者:能源检计量中心 薛虎军

        近日,能源检计量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危化品安全管理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危化品事故教训,狠抓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奏响危化品管理“五部曲”。

        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危化品安全教育培训,主要培训对象以危化品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危化品操作人员为主,进行《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日常安全管理、危化品知识与防火防爆概述、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培训,使大家熟练掌握化学品的特性及紧急处理方法,切实提高员工应急逃生能力和自我保护技能。

        明确管理制度。成立危化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相关内容,明确和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有效防止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检查和督导,对危化品区域采用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危化品的管理。

        严格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制度》《废液处置制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对强酸强碱、易燃易爆药品的领发执行“五双”制度,即双人验收、双人保管、双人发放、双把锁、双本帐制度。危化品使用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使用后的危化品废液或残渣集中存放、集中处置。

        深化隐患排查。召开危化学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会议,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的有关视频资料和图片,以血的教训来警示大家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开展危化品专项检查、隐患排查工作,对照隐患排查表逐条查找隐患。通过专项检查、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回头看”,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检查实现闭环管理。

        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制定完善的危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小组。编制现场处置方案,加强事故应急演练,做到常备不懈。同时在危化品区域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牌、提示牌,配备消防器材、防化服等应急救援设施,不断提高救援装备技术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通过此次危化品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提升危险化品的管控,全面推动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