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中宣部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在陕钢集团开机拍摄

2021-03-11 19:06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3月10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部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策划,中国冶金报社具体配合央视总台拍摄的大型纪实纪录片《钢铁脊梁》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并在龙钢公司正式开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陈晓莉、《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钢铁脊梁》纪录片第五集导演李健,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军强,陕钢集团总工程师、龙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郗九生,龙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民,《钢铁脊梁》纪录片各分集导演、撰稿人、拍摄团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干部职工代表参加开机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陈玉千在开机仪式上作了讲话,他分享了自己的几点体会和感受。他指出,《钢铁脊梁》纪录片是由中宣部部署、向建党百年献礼的一部宏篇巨作,对钢铁行业来说是百年一遇的难得机会。在建党10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重大历史节点,中宣部选择钢铁行业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反映了国家对钢铁行业的高度认可和肯定。《钢铁脊梁》适时推出,对于进一步增强钢铁自信、纪录钢铁强国新征程步伐,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玉千表示,《钢铁脊梁》选择在陕钢集团开机具有独特的意义。陕西是中国革命的福地,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悠久的冶铁史,更是中国冶金早期发源地之一;陕钢是世界上单体建材产量最大的钢铁集团,党建引领成绩斐然,是新时代的典范,是国企改革先锋的代表;拍摄地龙钢公司是陕钢最大的生产基地,是禹龙牌商标的注册地,集大禹治水和鲤鱼跃龙门两大文化遗产为一体,在陕钢龙钢举行开机仪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陈玉千同时还表示,中国冶金报社将以全社之力,全力以赴配合央视导演团队,不负行业众望,全力打造钢铁文化精品。

        杨海峰在开机仪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热情地欢迎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到正在改革发展中的陕钢集团,到陕钢集团的AAAA级钢铁工业游旅景区龙钢公司,感受职工的敬业热情和环境的美丽和谐。他简要介绍了陕钢集团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他表示,《钢铁脊梁》是钢铁行业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大礼,是钢铁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一部钢铁人自己的纪录片,备受期待,万众瞩目,很荣幸开机仪式能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举办,陕钢集团将积极参与拍摄,义不容辞全力配合,为将《钢铁脊梁》制作成一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品力作而做出陕钢的贡献。他指出,钢铁行业伟大的发展历程和历代钢铁人的不朽业绩、铮铮铁骨、火热情怀一定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必将提升全国各界对钢铁行业的理解与支持,对加强钢铁行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一定能让钢铁人骄傲自豪、感怀万千、大受鼓舞。

        刘娜在仪式上宣布《钢铁脊梁》纪录片正式开机,陈玉千、刘娜和杨海峰共同为《钢铁脊梁》纪录片开机揭幕,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龙钢公司龙门钢铁行鼓队表演的威风锣鼓。

        郗九生主持开机仪式。

        《钢铁脊梁》摄制组分集导演李建一行还深入汉钢公司进行了为期4天的现场拍摄。在拍摄中,摄制组深入炼钢厂转炉,用多角度、全方位的镜头视角全程客观记录炉前工的日常工作过程,发掘有意义的现场细节,用镜头语言反映了炉前工日常工作的真实场景,呈现了钢铁人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可贵品质。

        据悉,中宣部纪录片《钢铁脊梁》将以百年为历史跨度,全面反映中国钢铁企业和钢铁人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所经历的伟大历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所获得的宝贵经验、所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以及凝练出的文艺作品,将采用从下到上、从产品到钢铁,用讲精彩故事的形式,将党的发展理念体现在钢铁行业发展中,突出表现钢铁行业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钢铁,用世界能理解的话语体系来讲中国钢铁,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彰显中国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本片将于2021年10月在央视一频道黄金时间向观众呈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