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煤矿安全智能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正式揭牌

2022-08-12 00:00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陈博文 陈衡 王栋 杨超


8月12日上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第一批第一个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举行。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丁德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孙喜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局长张巍,延安市常务副市长刘晓军,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世斌等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司长薛剑光主持揭牌仪式。


黄玉治、杨照乾共同为煤矿安全智能开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二级巡视员王铁根宣读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陕煤集团总经理助理、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雷贵生进行表态发言。他表示,黄陵矿业公司将不负重托,落实主责,加大支持投入,充分发挥好重点实验室的创新、交流、转化和人才培养四大功能,努力争创全国一流实验室;聚焦难点,强强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协作单位、科研院所的优势,着力破解一批影响安全生产的难题和卡脖子技术;勇立潮头,勇攀科技高峰,积极探索实践安全智能开采新技术、新装备,立足黄陵、面向陕煤、走向全国,努力争当煤矿安全智能开采的排头兵。

座谈会上,黄玉治从灾害治理投入到位、安全管理体系独具特色、持续创新精神难能可贵、综合实力逐步增强、职工幸福指数全面提升五个方面,对黄陵矿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概括。他指出,近年来,黄陵矿业对于水、火、瓦斯等灾害治理创造出了管用、实用、治得住的办法,形成了全链条全覆盖的安全智能风险管控体系,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取得了八个全国第一,各产业板块稳步推进,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不断提升,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

针对下一步工作,黄玉治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二是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做到全领域、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直面隐患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整改,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三是要持续加强现场管理,在制度建设、工程质量、设备管理等方面,抓早、抓小、抓预防,确保安全生产;四是要持续落实一优三减工作,抓好培训教育,规范劳动用工,加快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持续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坚守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做到精准预警;六是要加快建设煤矿安全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持续对标先进,补短板、强弱项,发挥好平台优势加强智能化关键技术装备科技攻关,为煤炭行业安全、智能、高效、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巍主持座谈会。他指出,黄陵矿业公司要以此次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当好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坚持创新驱动不停歇,围绕国家矿山安全发展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不断探索煤矿智能化前沿技术,积极承担一批国家项目,突破一批行业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煤炭行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验、提供更好的示范。

座谈会上,雷贵生从公司基本情况、安全生产存在风险及解决思路、安全智能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主要做法及下一步安全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揭牌仪式后,黄玉治一行实地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并来到黄陵矿业公司智慧中心,对该公司智能决策云平台、智能综采系统、AI+NOSA安全风险智能管控系统、智慧电厂等全产业链相关平台、系统的建设应用情况进行了实地了解。


在黄陵矿业数字科技展厅,黄玉治一行对该公司在智能安全、智能开采、智能掘进、智能辅助、智能巡检、智能装运等各板块的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对黄陵矿业公司在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陈博文 陈衡 王栋 杨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