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陕钢集团召开经济运行分析研讨会

2023-06-06 05: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靳佳磊 杨越

        6月3日上午,陕钢集团经济运行分析研讨会在龙钢公司召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以及各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会议主要针对集团及各子公司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后期改进方向进行分析研讨。

        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针对近期工作提出八方面要求:

        一是,强的经营能力是企业在商海中生存的必要技能。集团经营工作走到当下的局面,核心问题是经营能力的短缺,集团上下必须清醒认识到提升经营能力的迫切性,这也是陕钢持续生存所必须具备的技能。

        二是,生产经营专业化的制度落实。集团各子公司要聚焦主责主业,干好自己的事,按照“分而治之”思路做好不同领域的风险应对,在各自领域干到极致,争取成为各自的领域内的单项冠军;同时各级干部要在分管范围内干好自己的事,要努力成为一流的人才。

        三是,期现套保能力的缺乏是全局性的。目前集团在运用期现套保等金融衍生品工具的过程中表现出了能力不平衡、应用差异大等情况。相关单元要主动学习,培养运用期现套保的必要能力,努力形成陕钢可以依靠的力量和支撑。

        四是,加强推进期货管理的组织保障。要从集团层面进行落实,经营单位建立各自的期货管理的组织体系,其主要领导和期货分管领导要尽快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形成独立自主的经营思路,同时对于期货衍生品和现货业务要考虑分类考核。

        五是,经营单位要给主业单位满负荷生产做好保障。由经营系统负责消化外部矛盾,将行业平均供销差价给定主业单位,以支撑主业单位实现满负荷生产,降低固定费用,内部做好极致降本;在满负荷生产的同时要聚焦产品高端化,要往优势产业链中嵌入。

        六是,要善于用机会成本的分析方法去改进工作。对于经营成果和经营事故要认真做好复盘,按照安全管理“四不放过”的思路抓好经营事故的分析工作,分析清楚经营得失,找到问题的本质,提升能力,更加精细地抓好经营工作。

        七是,要聚焦经营干部队伍建设。经营系统各个岗位要在预设的过渡期内实现能力的快速提升和全面达标,努力打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能盈利的经营队伍,真正解决问题,确保集团竞争力水平不退步。

        八是,坚定信心、强补短板,实现陕钢竞争力回归应有水平。集团上下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尽快补齐短板,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实现集团竞争力水平回归。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晓增主要从生产系统的对标和降本增效、市场化结算和合理控制库存,经营系统的期、现货操作,完善经营评价和容错纠错机制,以及各单位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目标完成上再发力等三个方面做了点评和要求。

        会议由集团副总经济师、品牌管理部总经理赵林主持,集团相关领导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作了发言,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子公司分别作了经济运行分析和检讨汇报。(靳佳磊 杨越)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