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铮铮铁骨战检修 火热情怀绘蓝图

——炼铁厂3#高炉检修现场小记

2021-01-22 15:45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乘着集团“三会”的东风,踩着2021年新年的脚步,炼铁厂迎来了新年3#高炉第一次设备检修。走进检修现场,铁锤、扳手敲击的“咚咚”声、倒链拉动的“哗哗”声、工友们“一二、一二……”的号子声不绝于耳,仿佛《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在检修现场飘扬,他们的铮铮钢铁情怀,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涌动出阵阵暖流,令人感到温暖如春。

上下同欲,让检修现场“热”起来

       此次检修重点对3#高炉渣处理转鼓进行更换。渣处理转鼓更换现场,参检钳工正紧锣密鼓地拆除转动部分齿轮链条、吊运旧转鼓筛板;青年安全员张智能一双眼睛紧盯着现场人员,生怕因那块钢板腐蚀,造成人员滑跌;渣处理班长马勇紧握扳手,使出全身力气将螺栓一个个拆卸下来;转鼓下边,一名调度员指挥吊车有条不紊地将新转鼓缓慢移动到安装位置……凛冽的寒风吹得他们直打哆嗦,却吹不走这群钢铁工人对钢铁事业的无限热爱。

有条不紊 让高效协同“动”起来

       高炉风口平台处,炉前工正在进行直管、大小套、波纹补偿器的更换作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三人一组、五人成群紧张忙碌配合着拆卸、安装设备。几个穿着白色“铠甲”的炉前工使劲撬动风口套里的火红铁渣,火红的铁渣烤得他们的脸庞红彤彤的。随着钢钎舞动,汗水也一颗颗滚落,但他们谁都没有停下。炉前班长刘健操作着电葫芦手柄,把拆卸下来的旧直管摆放到指定位置,又赶快转运一个新直管到安装位置,一刻也不曾停歇……

齐心协力 让参检工人“暖”起来

       高炉炉台下渣沟边,放残渣的炉前工一字排开,手握钢钎用力清理着沉重的残渣,不到5分钟,汗水便已经浸湿了他们的披风帽。“避一下,小心红渣烫伤!”“不要站在大沟盖上,小心头顶电葫芦!”安全员张智能不断提醒着现场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正当炉前工热火朝天地清理残渣,笔者远远就看见几名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女工向他们走来。“热水来了,快来、休息会儿,喝点热水!”她们手提着热水壶,端着水杯,热情地为工友们递上一杯杯暖心的热开水。在工友们的互相鼓舞下,瞬间驱散了炉前工身心的寒冷,他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教学相长 让师徒帮带“活”起来

       3、4#高炉循环泵房里,新入职电工商涛、樊泽兴跟着师傅王文锋在高压电机上进行检修作业。“必须用干净的干抹布仔细对绝缘子进行擦拭,不要粘上外边的铁粉,防止短路。”“在擦拭前,电机三相引线必须进行对地放电,否则有可能触电……”王文锋一边小心翼翼地打开电机接线盒,一边详细为大家讲解着电机接线技巧及工作原理。在师傅的指点和鼓励下,两名新工擦拭绝缘子积灰、张贴示温贴……渐渐摸到了电工维修的窍门,他们激动地说,“还是第一次参加高炉检修,多少有些小兴奋,这次检修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冬日的阳光洒满了检修炉台,所有参检人员兵分几路、马不停蹄地进行着配电室清灰紧固、更换高炉冷风流量计、水温在线监控安装等检修作业。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们用火热的钢铁情怀奋战在各个检修现场,用不一样的钢铁气质描绘着钢铁新蓝图。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