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集智凝心促降本 攻坚克难提效益

2021-01-22 19:03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甜

       近期,炼铁厂全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聚焦制约“高效冶炼”各类瓶颈问题,集智凝心、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艺优化 按下生产“快进键”

       该单位烧结工序返3#皮带机作用是将烧结工序冷返矿和高炉热返矿运送至配料仓二次循环利用的关键设备。实际生产中,由于循环返矿温度偏高,易出现小颗粒物料,不仅加大了对除尘设备的冲刷,降低了其使用寿命,而且由于返矿粒级偏小,不利于混合料高质量制粒造球,导致烧结矿质量波动。在发现这一问题后,该单位技术攻关人员经过多次现场试验,通过在皮带机落料溜槽横向增设加水管、安装雾化喷头等举措,顺利实现了物料进仓提前润湿,大幅提升了混合料成球效果,为烧结矿质量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技小改 树起降本“风向标”

       原料皮带输送机是铁前烧结工序生产的重要设备。其运行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生产成本控制。该单位皮带输送机因长期承载物料高负荷运转,托辊调节支架易出现物料粘接,不利于皮带安全运行。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职工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废油,提前对支架转动轴进行润滑,并为距离较长、坡度较大的皮带机底部制作可活动式临时调节装置,有效解决了皮带因调节支架锈死出现的跑偏磨损现象。改造后,皮带机使用寿命延长9个多月,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30余万元。

余热回收 推动增效“直通车”

       今年以来,该单位始终把修旧利废、余能回收作为长远攻关课题。由于冬季烧结工序混合料加水后,混料机中的生石灰会释放大量热量,对铁前烧结工序降低固燃消耗极为不利。为此,该单位通过在烧结机二次混合机试行湿法除尘项目,并利用回收热水预热烧结混合料,使混合料料温有效提升了5至10摄氏度,每吨烧结矿固燃消耗较之前直接降低了1.86千克,助推铁前系统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