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轧线上的璀璨“新星”

2021-04-07 08:53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在轧钢厂生产一线,有这样一群90后青工,他们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却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他们用实干彰显青年一代堪当大任;他们秉持建功立业初心,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为梦想奋斗,为幸福耕耘,成为轧线上的璀璨“新星”。

担当之星——高盼

        笔者来到轧线,正好碰到轧线换辊作业,只见一个身材微胖,左手臂戴着红袖章的青工正在指挥天车吊运轧辊,他动作规范,待备用轧辊安全落地后,又指挥吊运另外一架备用轧辊,直到所有轧辊全部到位,随后又配合其他同事将旧轧辊拉出,将备用轧辊全部装入轧机……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轧线换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高盼不仅是一名轧钢工,同时也是班组一名兼职通讯员。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在百米轧线践行初心勇于担当,也时常利用空闲时间坚持学习,积极撰写稿件,他撰写的稿件多次发表在陕钢网站、渭南日报等平台,成为同事眼中名副其实“写与干”的“全能担当之星”,经过不断学习,他荣获分厂“2020年度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是高盼的座右铭,他说,“在企业的发展中,只有立足本职,掌握真才实学,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奉献之星——王涛

        “王涛,你帮我看一下PPT。”“好,检查完工艺纪律执行和落实情况,我就帮你看。”王涛,见习工艺技术员,工作中勤奋上进,无私奉献。入职半年多,从最初的适用新环境、了解带钢轧制、熟悉工艺备件、工艺参数到工艺纪律检查、考核以及通报、制度编写,再到如今参与技术改造,每一项工作他都干得游刃有余。

        今年3月份,针对粗轧立辊进口上横梁短窄,导致带钢出平辊翘头严重,影响生产问题,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研究探讨解决办法,最终决定对粗轧立辊进口上横梁进行改造,通过延长粗轧立辊进口上横梁角度,焊接固定尺寸的长方形后,有效避免了因带钢翘头在粗轧立辊导致的中废,同时提升了作业率。

        面对大家的赞许,王涛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立足岗位作奉献,主动从容勇担当。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奋斗之星——王佳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佳伟是一名入职不到两年的大学生,身为电工的他,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他坚持躬身实践,从学习电气设备基本原理、认知现场检测元器件再到单独处理基本电气故障,一步步从“门外汉”成长为现在的班组骨干。

        现如今的他不仅业务能力“顶呱呱”,同时身为班组兼职安全员,更是认真负责。由于板带人员结构复杂,人员基础薄弱,班组台账建立比较晚,为尽快和分厂其他作业区看齐,王佳伟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自行学习优秀班组台账,通过对标找差距,吸取先进经验,不断充实、改进、完善所在班组台账。在他任兼职安全员期间,电气工段连续两个月在作业区内部排名第一,并在2020年公司班组安全台账验收中,荣获公司“四星级”班组荣誉称号。每当别人问他成长经验时,他总是微微一笑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他们只是众多不负好春光,踏浪前行青工中的一小部分,他们坚持追梦,追逐青春理想,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