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四重奏”打开气体防护工作新局面

2021-04-09 11:45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牛伟 贾育红

        在“四不伤害月”到来之际,龙钢公司气体防护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牢固树立“气体事故零目标,接警、出警零失误,气体危险作业全管控”的目标,优化应急预案和演练方案,改进气体防护及应急救援评估机制,提升应急队伍专业素质,用实际行动为奋战“双目标”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

序曲一:明确责任、分层分级,构建严密高效防护网

        龙钢公司严格职责界定,明确专业管理责任人,落实煤气安全管理措施,以月度考评为抓手,联合安全管理部、设备能源办检查验证煤气设备设施连锁测试、管道标高、管道厚度测量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理顺专业管理职责,力促阶段性工作、年度安措计划、工作指令等有效落实。同时常态化开展严规范、反“三违”活动,强力推行责任追究机制,对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力的事项,严格按照管理层级,考核相关责任人,通过专业化管理手段,推动气体管理不断向标准化、精细化迈进。截至目前,龙钢公司年度气体工作共计检查验收完成84项,落实专业考核38500元。

序曲二:专业管控、协同联动,奏响气体防护最强音

        龙钢公司有效发挥煤气专业委员会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通过课题攻关、自主改善、专家诊断,协调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典型问题,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落实陕钢集团煤气工技能协会章程要求,发挥学术团体作用,持续提升煤气安全管理能力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能力。同时利用煤气实训基地平台,精心组织煤气从业人员技能鉴定、特种作业考核以及技术比武,重新修订煤气工取证考试题库,以从严、从实的考评机制,不断激发调动煤气从业人员“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情,培育打造基层气体防护及应急救援“多面手”。

序曲三:科技强基、实战固本,打牢应急救援基础桩

        龙钢公司牢固树立科技强基的思想,充分考虑企业风险状况,合理调配高科技应急装备,完善救援防护器材使用标准及管理制度,落实检查、维护责任;编制应急器材操作规范,推行一物一卡一标准,明确使用范围、使用条件,规范使用操作要领;以应急预案为核心,以协调指挥能力、协同应急处置能力为出发点,开展不打招呼、不设脚本的“双盲演练”,确保救援演练最大限度地贴近救援实战。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双盲演练”7次,用最直观的方法,检验队伍的协同作战及应急处置能力,始终保持“枕戈待旦,闻警出动”的应急状态。

序曲四: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提升团队整体战斗力

        应邀赴韩城矿山救护大队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学习救护大队基地建设、人员配置、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担当意识,学习救护大队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标准的工作理念,在抓规范、促养成上狠下功夫,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