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不改辛勤劳作本色 钢城一线“收割”忙

2021-06-21 11:18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晓香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首唐诗将庄稼人收割的景象描写得淋漓尽致。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炼钢厂连铸一线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辛勤劳作在生产现场,给这个平静的夏天添上了一抹浓重的色彩。

巾帼不让须眉,连铸一线的“半边天”

        推钢工、主控工是连铸的关键岗位,也是女工的战场。她们不惧挑战、奋力担当、精耕细作,扛起了连铸的“半边天”。

        主控工陈小育一只手拿着讯响器播报中包温度,另一只手正在认真书写中包温度。五分钟一次的播报温度,十分钟一次的记录书写,她就这样一直忙碌着。推钢工吉锐琴站在操作台前,一会儿抬头看看显示器,一会儿看看台下运行的铸坯,手指在按钮上不停地“舞蹈”。看起来,似乎主控工和推钢工的工作都很轻松、简单。实则不然,这完全考验她们的反应速度、眼力、手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她们坚持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无怨无悔,用瘦弱的身体挑起了生产的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担当。

AI智能出坯系统,生产运行的亮点

        “AI智能出坯系统的投入,是国内一流,行业首创的一款智能系统,它的投入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杜绝了生产事故发生……”连一作业区副作业长李斌讲道。

        推钢室内,操作工史晓琦一边关注着AI智能出坯系统的运行情况,享受着智能化操作的好处,一边看着台下推钢机的运行状况。她说,“之前人工操作不免会发生一些瑕疵,如铸坯推不齐、铸坯推弯等情况,这就要求推钢时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精心操作。自从AI智能出坯系统投入后,我们再也不担心这种情况发生了,它解放了我们的双手和大脑,自动出坯、推钢,智能控制各种参数,通过计算出坯的速度,设定推钢机的运行时间,顺利将铸坯推上冷床。”她一边说,一边记录着推钢支数……在这炎炎夏日,连铸的推钢工和拉矫剪切工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一起见证智能化带来的累累硕果。

抓好夏季“六防”,夯实安全根基

        “每个岗位必须保证防暑降温设备设施运行正常,降温药品和急救药品齐全,接班前保证员工要喝一瓶藿香正气水,绝对不能出现员工中暑现象……”

        “今天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作业前各班长紧盯操作人员及时服用防暑降温药品。”“3#连铸机中包区的空调制冷效果不行,及时联系维修人员处理……”在连铸生产现场,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一支头戴黄色安全帽的队伍,他们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独特本领关注着每一位员工。火热的六月,他们毫不惧怕高温的“叫嚣”,在连铸一线挥汗如雨,守护着这些“钢铁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