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节能增效轧制,他们这样干

2021-06-22 09:51    来源:轧钢厂    作者:薛婷

        二季度以来,轧钢厂按照“大目标引领”思路,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 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理念,精准发力,通过精细管理、工艺优化、设备升级改造等有力措施,持续深挖能耗效益,助力节能增效轧制工作不断提升。

精细管理,细化指标降成本

        该单位紧盯全年降本增效目标任务,通过成本指标分解、定额控制、预警机制、专业联动等措施,层层分解,将降低加工成本、提升成材率、提升增效品规比例、高效益品规增量创效等重要指标细化到作业区、班组、落实到岗位上,形成指标攻关分层分类一体化支撑保障网,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精打细算的思想。在能源成本方面,综合用好管理、技术、结构节能三大抓手,从评估考核、优化工艺、提升作业率、改善用能结构等方面统筹规划,持续挖潜能耗效益,将每项成本控制落实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中,形成日清算、周总结、月考核,确保月度降本增效目标全面实现。

工艺优化,提高产品质量

        该单位将工艺质量管控贯穿降本增效工作始终,今年2月份对线材模块轧机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发现线材持续性能波动大,影响产品质量。这期间,技术攻关小组通过调整风机开启数量、降低轧制速度以及轧件进精轧温度,促使线材性能有所稳定,但仍未发挥新设备提速稳产高产优势。为此,该单位进一步细化规范加热温度控制标准,优化各段水箱进水阀开口度,通过泵房增压,提升浊环水压力、流量,同时通过气膜阀调整轧件进精轧机、模块轧机、吐丝机温度均达到工艺控制要求,避免钢材内部出现异常影响性能提升,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

设备升级,深度挖潜提效益

        该单位持续通过技术改造、岗位创新、修旧利废等措施深挖内部潜力,进一步释放钢后效益,一方面利用棒二、板带系统检修时间,完成冷床输入辊道液压蓄能改造、精整U型打捆辊道改造、冷床移钢小车改造、3#飞剪备用系统调试、加热炉液压站节能改造以及板带蓄热体更换、炉内清渣等多项节能改造和设备硬件消缺工作,为后续降低生产成本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在棒二安装5套谐波滤波装置,实现动态无功补偿和有源滤波同时进行综合功能,该装置可减少谐波产生,在提升功率因数的同时,稳定电网电压,提高供电电网质量,为节能增效轧制再添新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