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创新求变 开启降本增效新模式

2021-10-24 15:17    来源:轧钢厂    作者:邓子超 雷玉妙

        10月份,轧钢厂紧盯“节能增效轧制”生产理念,从能源管控、设备改造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和创新技术改造新模式,降本增效成效显著。

巧安装流量计 降成本

        原线材压缩空气消耗较同行平均水平偏高,究其原因主要为线材增加了控冷设备,由于控冷设备水封槽需要吹入压缩空气进行密封,而设备用气量无法计算,导致能源消耗高。针对此问题,该单位技术员决定在控冷设备气路上加装流量计,对用气量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实现控冷设备用气量准确化,为线材控制压缩空气用量提供准确数据。改造后,实现能源消耗数据自动采集,精准计量,同时岗位工可快速对异常用量作出分析判断,降低能耗成本,为节能增效轧制提供有力支撑。

巧改测量方式 省人力

        棒三联合泵站水池使用投入式液位计测量水位,由于水池设计缺陷,使用一段时间后底部淤泥逐渐增多,将水位计探头埋入泥中,导致水位不变化,压力传感器失压,水池溢水。针对此问题,经技术人员研究讨论,决定对水池水位测量方式进行改造,用超声波液位计替代现用投入式液位计,从水面进行测量。改造后,上线使用运行效果良好,有效解决了测量设备故障导致的能源浪费问题,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年创效3万元。

巧用耐磨焊丝 增效益

        棒三冷床矫直板、制动裙板是输送钢材进入冷床的重要设备通道。钢材必须通过矫直板、制动裙板的摩擦制动才能正常定位生产,由于钢材的摩擦会造成矫直板、制动裙板磨损,导致钢材扎进矫直板与制动裙板的间隙中出现弯钢,影响生产。针对此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采用耐磨焊丝对冷床矫直板、制动裙板进行补焊改造。改造后,不仅恢复了矫直板、制动裙板的设备功能,大幅度延长矫直板、制动裙板的使用寿命,而且降低了成本,年综合创效9.5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