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深挖降本增效潜力 助力打赢扭亏为盈翻身仗

2022-09-18 18:1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何阳军 张涛

        近期,为应对行业形势,储运中心积极行动,通过营造降本增效氛围,固本培元、创新创效,形成全员“节约就是创效”的共识,助力企业快速打赢扭亏为盈翻身仗。

        “节约就是创效”,形成共识固化于心。该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专题宣讲会等,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鼓舞全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合心合力攻坚克难,立足本职岗位,全员节约从点滴抓起,从节约每一个螺栓垫片,节省每一滴油、捡拾每一块废钢做起,将节约意识固化于心。积极回收报废车辆可用废旧备件,并定置摆放,在维修过程中,优先使用回收备件。截至目前,该单位修旧利废总额比去年同期提高24.59万元,有效降低了材料消耗。

        岗位技改,巧妙化解“闹心”问题。14#料场球块大棚内高温球团高达500多度,由于高温烘烤,车辆轮胎频繁损坏更换。为解决这一“闹心”问题,该单位组织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实地查看分析,并以“安全和降本”为主题召开专题攻坚会。经研究决定使用实心轮胎代替普通充气轮胎。但实心轮胎在高温下也会导致橡胶炭化,造成磨损加剧,轮胎更换周期只有30天左右。为节约费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技术人员多次现场察看、讨论,最终决定给实心轮胎进行洒水降温,经过多次改造达到预期目标,运行效果良好,延长了使用周期,月可节约费用1.8万元。

        大胆创新,勠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储运中心装载机作业处于封闭料场,空间密闭通风不良,料场大棚内温度比外界温度高出20℃左右,加之高温天气,装载机作业时发动机冷却系统不能正常散热,频繁出现发动机工作温度过高后自动限扭保护,动力无法正常输出的现象。该单位多次测试、改造装载机冷却系统,通过加装有电子扇的散热器,将冷却管道与原车散热器进行串联,增加冷却液容量的同时增加散热面积,车辆工作时,原车散热器和外置散热器冷却液进行正常循环散热,温度过高时,驾驶员打开驾驶室内电子扇开关,电子扇开始对外置散热器进行强制散热,两台散热器两台风扇同时进行降温,解决了这一“卡脖子”难题。

        集思广益,增添降本增效新动能。为搭建好上下沟通桥梁,该单位一方面积极与基层员工、班长沟通交流,通过现场询问、私下聊天等方式,进一步挖掘潜在金点子,同时发动全员集思广益,对岗位中发现存在降本增效的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奖励力度等方式,鼓励员工沟通技改措施,打通上下沟通渠道,8月份,共收到各类技改合理化建议15条,完成改造9项,不仅提高了人员操作安全系数,而且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保障了生产高效运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