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思变求变 问道“精益”提能效

2024-02-27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贾育红

        踏着春天的脚步,吹响奋斗的号角。新的一年,龙钢公司以两级集团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精神为指引,紧盯各项硬仗目标任务,积极践行管理变革,深入推进“算账经营+精益管理”,在谋定后动中增长思变之智,在开拓创新中掌握求变之方,以稳定高效低耗的能源保供业绩为生产经营工作助力赋能。截至目前,龙钢公司电力系统最大需量同比降低2.3%,完成历史最好指标;首次实现煤气全月“零放散”;峰平谷月度创效同比增加61%;压缩空气月度电单耗同比降低17%,创历史新低。

变中求新 新举措带来新收获

        面对行业发展新形势新挑战,龙钢公司立足生产经营工作实际思应变之策、谋解题之法,在能源保供创效方面积极实施新的技术改造项目,落实新的改革举措,激发新的创效动能。通过实施技术改造,顺利投运十万m³煤气柜无气柜运行改造项目,不仅克服了煤气间断回收、氧含量不稳定、热值不稳定、煤气反窜等安全和工艺风险,而且减少了转炉煤气放散量2000余万m³,创效成果显著。同时,利用20万m³煤气柜在检修间隙临时调节储存系统富余氮气,实现了检修期间氮气平衡和费用降低双赢,创效3.8万元。积极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先后完成4#高炉炉前与炉后、450㎡烧结机尾、5#高炉炉后等除尘风机变频器节能改造,年可节约电力成本800万元。

        与技术创新项目相呼应,管理创新举措也在稳步推进。所属能源管控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序整合各单位水处理岗位,把精益管理的触角向人员、设备、工艺等方面延伸,为持续降低水处理综合成本奠定坚实基础。

变中求进 老办法焕发新活力

        上下工序之间联系更加紧密,管控措施更加精准细致。伴随新的变化,龙钢公司在节能降耗方面“进”的步伐不断加快,许多能源创效的老办法焕发出新活力。

        “电力系统最大需量控制和峰平谷用电管控创效是我们常用的降本增效举措。今年以来,通过综合研判、准确预测,合理调配用电负荷平衡,加大能源督查力度,有序安排设备启停时间,这两个创效指标均稳中向好。”电力调度屈喜平说道。在日常工作中,龙钢公司精打细算节能经济账,根据生产组织状况及用电负荷和自发电量变化,对各单位用电负荷进行科学调整,严格执行“避峰就谷”用电原则,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系统最大需量,千方百计挖掘峰平谷用电创效潜力。

        与此同时,气体经济保供这棵“老树”也开出了“新花”。以青年骨干李刚为代表的气体保供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煤气稳定保供零放散技术攻关,协同上下游工序单位一起发力,有效提升了煤气保供设备设施效能,实现了今年首次煤气全月零放散。

变中求效 再利用跑出加速度

        在废物利用和二次能源利用方面做文章,深挖降本增效潜能,是龙钢公司向难而行、变中求效的重要抓手。

        按照“能修尽修、能省则省”原则,龙钢公司把过“紧日子”的思想贯穿设备管理工作始终。针对龙钢变电站部分主变无法调档的问题,电气技术人员对主变有载调压控制器拆解研究,利用废旧的接触器对损坏零部件进行更换,使有载调压控制器恢复正常功能,节约了设备费用。气体维修人员急生产之所急,想生产之所需,通过给阀门两侧加装短管变径,对阀门的主板、附件及电气元件进行维修和更换,利用废旧DN900盲板阀修复后代替故障阀门,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同时,加快能源创效进度,对现有焦炉煤气管道和DN1000盲板阀组进行改造,加快推进向龙门煤化工供应转炉煤气。目前,供气管道已全部贯通,该项目实施后不仅标志着龙钢公司在拓展能源外售业务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而且为周边单位带来了可观效益,实现了合作双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