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你的安全,由“它”守护

2019-03-18 11:33    来源:

        今年以来,炼钢厂扎实落实公司新“0133”安全管理模式,深入践行分厂“0126”安全管理思路,夯实“标准化建设、班组建设、教育培训、重要危险源管控、非常规作业管理和违章隐患排查治理”等六项措施,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绩效,确保安全生产稳定顺行。

        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是基层班组控制和防范事故的有效手段,该单位始终将标准化建设的开展做为衡量作业区、区域、班组自主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通过重新修订《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各级管理人员深入基层作业现场监督指导、强化“违章分析”管理和班组标准化百分竞赛评比等手段,促使员工日常标准化作业执行率明显提高,各类人身伤害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员基本达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的良好习惯。

        班组建设。该单位始终以“班组建设”为载体,全面优化、规范班组建设管理工作,将班组管理台账规范为静态台账、动态台账、成果台账“三本帐”,清晰指出了班组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文件记录,使班组基础管理工作更加简明化、程序化,同时,对班组班前、班中、班后和安全活动日分别从内容、方法上进行了明确,并对各个环节的流程及要求进行逐项细化,使班组管理更加高效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

        教育培训。以“教育培训”为抓手,通过微信、内刊《炼钢人》、黑板报等载体不断加大对职工的安全宣教力度,定期组织职工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对典型事故、违章行为进行深刻剖析和讨论,并组织开展寻找“最牵挂的人”活动,通过一对一帮扶,进一步加强对安全薄弱人员的排查与管理;同时,开展好以“岗位双述、安全生产禁令、一口清、SOP标准化手册”等内容为主的抽考工作,不断促进全员危险源辨识能力、标准化操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重要危险源分级管控。以抓实重要危险源分级管控为红线,实行“四制四查一报告”的分级管控,突出主要管理人员对重要危险源的分级检查责任落实,有力形成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的责任红线清单管理。同时,对涉及高温金属溶液、煤气、天车、吊具等设备设施,每月由厂长带队组织两次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隐患整改单限期整改,并安排专人负责监督落实。

        非常规作业管理。以非常规作业管理为重点,坚持非常规作业报备制,明确非常规管控等级,并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重点做好熔融金属作业、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管控。通过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作业中安全监督监护和作业后总结分析点评等三项措施,做到非常规作业全过程受控,从而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标准化操作技能。

        违章和隐患排查治理。以违章隐患排查治理为根本,坚决树立“隐患和违章就是造成事故根源”的理念,以班组每日点检巡检、作业区每周专项检查、分厂每月安全综合检查和职工违章隐患举报等形式,对区域内的违章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并根据隐患大小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类,责令责任区域限期整改,同时,不定期开展违章隐患治理“回头看”工作,不断巩固隐患整改效果,提升隐患整改能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