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用行动诠释“四不伤害”

——炼钢厂“四不伤害月”活动侧记

2019-04-18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樊焕艳

        四月份以来,炼钢厂紧紧围绕“从我做起守规程,齐抓共管保安全”主题深入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全厂到处都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你看,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的四不伤害安全誓言。

技能提升,确保不伤害自己。

        “作为一名天车工,在遇到下列十种情况时坚决不能吊运,分别是:超负荷、信号和重量不明、物体捆绑不牢、埋在地下的物体、歪拉斜吊……与此同时,作为地面指挥人员,遇到以上十种情况也一样不能指挥天车动作。”这是炼钢厂天车高级技师贺晓宏组织天车作业人员以及地面相关指挥人员开展起重指挥安全知识培训的场景。通过对天车十不吊、起重机械安全规程、天车指挥信号以及典型事故案例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日常过程中的违规违章进行点评分析,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

        为了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技能、增强安全知识储备,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该单位分专业、分批次组织全员开展安全基础知识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基础知识培训来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因自已的疏忽、失误而造成的伤害。

班后自省,做到不伤害他人。

        “今天班中清理房顶卫生,我图方便打算将清理出的废旧零件直接从房顶往下扔,完全没有考虑下方是否会有人经过或者作业,我的行为违反四不伤害中的‘不伤害他人’,我保证以后在作业前首先认真确认……”

        “别人生命与你的一样宝贵,不应该被忽视,保护身边人的安全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四不伤害中的‘我不伤害他人’,指的就是自己的行为或后果,不能给他人造成伤害,特别是在多人作业时,绝对不能由于自己不遵守操作规程,对作业现场周围观察不够以及自己操作失误等原因,对现场周围的人员造成伤害。”班长张某语重心长的说道。

        据悉,四月份以来,该单位连一作业区为了强化“从我做起守规程”主题,杜绝“班后自省”流于形式,特要求每班的违规违章人员从“四不伤害”4个方面内容来进行班后自省,确保人人理解“四不伤害”的内涵意义,并将理论有效付诸于行动。

应急训练,杜绝被他人伤害。

        “报告调度长,三阀组盲板阀故障,导致煤气泄漏,请求立即启动煤气泄漏应急预案。”“4#炉立即停止吹炼!”“风机工停风机、关闭进口盲板阀!”“岗位配合查明泄漏原因!”“收到!”电话声、报警声、紧急操作按钮声声声入耳,忙碌中却不见慌乱,几分钟后一切又恢复平静,生产依旧井然有序。

        原来,这是该单位动力作业区结合“四不伤害月”主题之一“不被他人伤害”开展的岗位应急训练,在检验岗位人员应急状态下处置能力的同时,也使员工充分意识到“变化的环境蕴含多种可能失控的风险,个人的安全不应该由他人来随意伤害”,从而进一步加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他人的错误操作或其它隐患对自己造成伤害。

互联互保,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老刘,你的安全带咋是低挂高用呢?”“哎呀,只有几分钟的活,根本用不上这东西,你就别那么多废话了,赶紧干完活咱俩吃饭去!”“不行,我是这项作业区活动的监护人,也是你今天的互联互保对子,我有责任纠正你的错误、保护你的安全。”只见青工小李边说边给老刘把安全带挂在了可靠位置。

        为进一步规范员工日常作业行为规范,强化作业过程管控,该单位结合“四不伤害月”活动积极落实班组互联互保责任,建立班组员工互保对子,做到事事有人监督、时时有人提醒、处处有人纠违,不断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要求对过程出现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禁令方面违规,互保对子连带考核。通过此项措施确保班组中的每个员工都能担负起关心他人的责任和义务,不仅做到自己要注意安全,同时要保护团队的其他人员不受伤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