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退伍不褪色 立足本职守初心

——记储运中心退伍军人徐哲虎

2020-05-26 16:4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行胜阳

        徐哲虎,现为龙钢公司储运中心铁运作业区现场安全管理员,1997年服役,2002年退伍,当兵期间获得三等功荣誉。2003年进入龙钢,先后荣获龙钢公司优秀“群众安全监督员”等称号。18年来,他从不忘军人初心,立足岗位,用精湛的技能水平、丰富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本职岗位上为安全运输生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打铁先要自身硬

        刚进入龙钢公司,他第一份工作就是铁路线路工。“要想干好工作,首先必须了解、熟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寒冬腊月,线路没法维修保养,是线路工相对“轻松”的时候,但徐哲虎从来不会闲下来,他总是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通过查看以往技术比武的视频,跟着老师傅们学习“绝活”等方式,全面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工作繁忙的时候,只要有活,他都抢着干。为了及时排查出钢轨上存在的隐患,他经常跪在轨上仔细查看,接着起身用尺子去测量。三伏天,五六十度的钢轨,跪在上面膝盖发烫;大寒天,即使穿着厚厚的棉裤,也能感受到钢轨刺骨的冰冷。暑去寒来,因为经常做这样的动作,徐哲虎的膝盖上结出厚厚的老茧,但业务水平也在钢轨的见证和陪伴下突飞猛进。

树立“安全第一”意识

        2018年7月,因为工作业绩突出,他被任命为作业区现场安全管理员。铁路运输作业区承担公司原燃料进购与产成品发运任务,做好专用线的现场安全工作,保证运输过程不出现差错,是确保发运顺畅的重中之重。作为安全员的徐哲虎,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他认真学习各个岗位的SOP手册,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把现场检查出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如实汇报当班发现的需要整改的项目,并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要求限时整改、反馈。长期以往,铁运线上哪里需要“体检”,哪里需要“整治”,区域内是否安全运行,他都了然于心。他用军人的细心与严谨,时刻守护着铁运线现场的安全。

严于律己,践行“主人翁”意识

        “主人翁”精神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更是以“龙钢是我家”的工作作风坚守在工作现场,没有特殊事情绝不休假。夏季天气炎热,现场钢轨、火车皮经过高温暴晒,温度飙升,比其他露天现场温度都要高,加之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需要人员每时每刻都带着口罩,这给现场管理带来了更高的挑战。当笔者在龙钢铁路专用线偶遇徐哲虎时,只见他的口罩已经因为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呼吸湿透了,汗珠已经浸湿了他的上衣与头发。看着他黝黑的脸,笔者感慨万千,“主人翁”意识此刻在这位龙钢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点汗水不算什么。龙钢是我们共同的家,每位龙钢人就是其中的一分子,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对龙钢最大的贡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时过境迁,18年转眼即逝,退伍后的他没有改变军人的作风,退伍不褪色,从保家卫国的军人到兢兢业业的工人,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贡献给国家与人民。他说,他最值得庆幸的是离开部队后可以在龙钢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