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五星级班组里的“奇人奇事”

2021-01-22 15:37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在龙钢公司炼铁厂有这样一个安全标准化五星级班组,只要班长召唤,职工就立马作出回应。不过,最令人意外的却是这个班组里的职工有着很“奇怪”的干事风格。

班长领头“跑”

       用“跟跑”来形容炼铁厂喷煤作业区喷煤乙班原先的状态是最合适不过了。以往,该班组在班组管理中,不是依葫芦画瓢,就是照猫画虎,直至最后是邯郸学步。但自从卫艺辉担任班长以来,该班组快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究其原因,原来是卫艺辉凭借“早字当先、新字着力、实字为本”十二字口诀开始了“领导”。

      “谁会不把自己的事当回事?”这是卫艺辉开始改变班组管理时的切入点。为充分调动班组职工主动工作的积极性,他大胆尝试,打破原先职工“吃大锅饭”式的管理方式,创新性实施了“自留地”承包机制,让职工肩上都压了责任,身上都背起了指标。就这样,班组承包区域的设备、设施都有了明确的负责人。为了不让自己出现在五化“光荣榜”上,职工们开始在设备清洁、现场隐患排查、跑冒滴漏治理等方面精耕细作,随着比学赶超氛围的日渐浓厚,让班组换挡、超车有了十足动力。

党员收徒有“规矩”

       在喷吹岗位上奋斗了15年的中共党员刘同东,已经为这个岗位培养了很多后起之秀。笔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喷吹岗位上50%的职工都和他有着渊源。不过,刘同东收徒弟却有这样一个规矩,“学徒时得叫师傅,出师后要喊老刘。”

      “叫我一声师傅,说明我还有一些东西要教给他,我要对他负责。叫我一声老刘,代表着他的业务技能已经不比我低,应该立足岗位砥砺奋斗了。”对于自己定的规矩,刘同东这样解释道。

      “如果现场手动操作电磁阀,阀门能够正常动作的话,就说明是信号传输出了问题。”正当刘同东为新徒郭佳峰传授判断问题的方法时,从现场回来的刘晓健带回了“战报”。“老刘,经过排查,我认为是2#高炉3号罐的混合阀内泄了……”

职工学习爱“算账”

       去年6月份,青年职工刘新还是喷煤乙班的一名皮带工,不过,现在他却是一名优秀的制粉工。因为觉得自己年轻,应该干一些有挑战、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便向作业区递交了转岗申请。

       转岗后,为了快速取到制粉系统操作“真经”,刘新可是下了“大血本”。和他所说的这句“想学别人的技术和经验,就要眼里有活、手脚麻利,嘴上还得甜”一样,他时刻都在发挥着自身眼、嘴、手、脚“四勤”优势,在和他接触的短暂时间里,像“师傅,让我来!”“小张,我帮你。”之类的话语就听到了很多遍。

      “班长,我去现场清理稀油站的设备卫生了,咱可不要犯那种‘鞭子挨了磨推了’的低级错误,那样就得不偿失了。”刘新一边说着话,一边朝生产现场走去。

       在这个班组里,类似于这样的奇人奇事还有很多,这可能就是让喷煤乙班不断逆流而上,最终锻造成为公司“五星级”安全标准化标杆班组的原因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