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建设高素质安全队伍 推动安全管理换挡提速

2021-04-14 17:24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永智

       近期,炼铁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管理理念,聚焦专职安全管理队伍素质提升,以“思维转变+能力历练+以赛促学”,不断提升专职安全管理队伍业务能力,全力推进“两抓一提升”工作,促进铁前系统安全管理换挡提速。

学思践悟“套餐” 提升干事能力

       该单位充分利用专职安全员日例会、周专题会、月总结会,逢会必学党史知识、法律法规、系列讲话内容,并配套年度24项专业知识培训,扎实开展系统安全培训,深入践行铁前安全管理模式,不断增强安全员自身素质。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工作方法,制定出台《科室安全员包联区域管理办法》,要求科室安全员每周至少参加3次包联区域班前会和1次现场安全巡查,每月对包联区域管理人员安全履职不定期督促检查,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包联区域的现场应急处置措施训练,旨在不断发挥专业科室服务职能,进一步规范基层安全管理。

“微课轮训”举措 挖掘干事潜力

       以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为抓手,为进一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该单位将专职安全员全部纳入轮训队伍,结合瓶颈问题、认知缺陷、管理漏洞等,每周一人,以自主培训、单点课等公开课形式,由专职安全员抽签上讲台开展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经验教训、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现场治理、管控技巧、防护装备维护使用等。此种角色互换“一身兼三职”,既给他人讲、又听他人讲,同时还对其他人讲课效果进行评判,旨在培养专职安全员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促使快速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自主思考能力、临场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同时,轮训考评结果将作为员工星级评定、年终评先树优考评依据,进一步挖掘干事潜力。

延伸“赛马”机制 激发干事活力

       该单位不断释放“赛马”机制活力,突出目标导向,设置“工作态度、履职能力、管理绩效、民主评议、安全目标”6个考评项目,并细化量化评价指标、完善绩效奖惩制度,将劳动纪律、指令执行、测评考试、现场管控、单位绩效、伤害及险肇事故等内容全部纳入评价体系,以“指标多维化”确保评价结果精准高效。针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位者,平均得分85分以上,予以诫勉谈话;平均得分85分以下者,岗位予以调整,督促管理人员积极主动履职,全力消除作业现场违规违章,助推铁前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前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