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锚定管理“小细节” 筑牢安全“大屏障”

2021-10-12 18:09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梁小梅

        十月份,能源检计量中心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方式,坚持从小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全面防范安全风险,排查安全隐患,推动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筑牢安全生产“大屏障”。

小规范高标准,提升安全能力

        把班组作为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注重提升人员安全能力,借助班前班后会及安全活动日组织员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营造出良好的安全学习氛围。安全管理人员深入岗位随机抽查新《安全生产法》、岗位安全责任制及安全清单的学习掌握情况,并将考评得分纳入每月安全绩效管理,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在日常作业活动中,严格标准化作业程序的执行,引导员工正确使用安全确认与提醒、行为观察、人岗站位、正误集等“安全工具”,使人的安全行为得到提升。

小隐患严排查,夯实安全基本功

        严把隐患排查关,通过完善设备隐患管理制度,夯实基础管理,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监督与隐患排查力度,坚持开展周定期、月动态、专项行动等安全检查,对区域内的电缆隧道、煤气报警器、防汛器材等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在各岗位常态化开展设备点检竞赛活动,每季度对优秀个人及班组进行评比奖励,激发员工参与热情。此外,加大值班领导对节假日、夜班等薄弱时段的检查频次,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员,设立“三违”曝光栏,并加大考核力度,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杜绝习惯性违章,实现安全管理升级提档。

小创新大智慧,提高巡检效率

        走进龙钢变10千伏高压室,2名值班员带上测温枪、手机在短短10分钟之内便完成了点检打卡、温度检测等程序。“相较于传统的人工点检,智能云系统不仅具有数据存储、定位等检测功能,而且大幅缩短了设备点检时间。”该单位龙钢变运维班值长王婷介绍道。据悉,该单位通过在关键电力设备上安装智能点检牌,点检人员可下载使用手机云智能点检APP,将设备点检、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等信息进行整合,不仅提高了巡检智能化水平,而且让“智能点检”成为巡检人员的忠实“守护者”。各级设备管理人员通过云智能点检APP实时共享设备运行情况,让设备运行数据一目了然。

小演练重防范,提升应急能力

        为做好雨季应急值守工作,提升人员应急防汛能力,该单位及时下发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制定了以调度指令为准的应急响应机制,明确各区域应急防汛负责人及分工,各作业区及时梳理补充各类抢险物资,确保储备到位。各岗位加强防汛应急演练,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积极组织开展紧急集结,以战时状态做好应急抢险待命准备,重点区域电缆隧道及变电站区做到24小时值守,每两小时进行分区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全力保障汛期人员物资“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