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强化风险管控 筑牢电力安全防线

2022-09-16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李海莉

        三季度以来,能源管控中心以防控电力保供安全风险为立足点,全面梳理电力系统潜在隐患,在技术改造、工艺升级、隐患处理等方面全面发力,精准把脉找症结,筑牢电力安全防线,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电力能源保障。

电缆穿上“防火衣” 严防事故保安全

        “防火毯采用多层防护结构,常温下为柔性状态,在高温下迅速实现陶瓷化,对电缆起到保护作用……”专业技师助理张建带领人员在电缆隧道内对电缆中间接头安装防火毯,他边干活边讲解。

        电缆头是电缆绝缘的薄弱环节,当电缆中间头绝缘受损,易发生击穿爆炸,引起火灾,严重威胁设备及运维人员安全。为预防此类事故发生,近日,该单位开展电缆中间接头专项治理,电力技术人员进入电缆隧道,对电缆中间头安装防火毯,他们先将电缆中间头清理干净,然后把防火毯一侧紧贴电缆表皮,将剩余的防火毯绕包完成,用配套的尼龙扎带扎紧包覆片,及时为电缆穿上防火外套,有效防止电缆隧道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了电力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冷缩头”替代“热缩头” 电力供应更可靠

        “冷缩位置的确定务必要测量准确,最后的防水处理一定要到位……”电气高级技师王荣伟在电缆头改造现场耐心地给员工讲解冷缩电缆头制作工艺。

        以往公司电力电缆头制作工艺绝大多数采用热缩工艺,在长期运行中,发现该类电缆头容易出现绝缘老化、发热现象,从而引起接地、短路等电气事故,对供电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分析讨论,对热缩电缆头及冷缩电缆头附件材料性能、优缺点进行比对,结合运行实践经验,认为冷缩电缆头性能优于热缩电缆头,冷缩头用富有弹性的硅橡胶制作而成,避免因温度变化出现裂缝,防止水和潮气进入破坏电缆的绝缘,且制作工艺相对简单,运行可靠稳定。利用生产检修之际,技术人员对原热缩电缆头陆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500多个电缆头的改造,并通过试验、相序核对,安全投入系统运行,提升了设备本质化安全水平。

支架加固除隐患 守护电网保顺行

        电缆支架的作用是用来紧固电缆,有效防止电缆被水浸泡和表皮磨损故障发生。110kV禹龙变供电系统高压电缆全部由电缆隧道通过支架敷设,该支架为禹龙变建站配套工程设施,因原来负荷较小,电缆较少,能满足日常运行要求,但随着盈德制气负荷转移至禹龙变,以及新增除尘项目的陆续投运,禹龙变负荷日益增加,电缆数量也随之增加,原来的电缆支架已无法承重现有电缆重量,导致部分电缆支架弯曲、变形,出现割伤电缆外皮现象,对供配电系统的稳定运行带来较大隐患。对此,巡检人员通过现场勘察,研究分析,制定修复方案,在不伤害电缆,做好人身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对支架进行加固,利用千斤顶将变形支架撑起,使用角铁将原来的支架从上而下层层焊接牢固,并在电缆拐弯和承重处增加支架支撑电缆,经过加固处理后,支架变形情况得到极大改善,为电网安全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