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压实责任 强化举措 筑牢消防“安全网”

2022-11-26 16:32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晓香

        11月份,炼钢厂连一作业区以“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压实责任作为第一要务,监测检查作为重要抓手,应急保障作为底板加固,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全员防火、灭火以及自我保护能力。

层层夯实,将强化宣贯作为第一要务

        该作业区充分利用黑板报、电视屏、微信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对消防四个能力、消防设施性能、灭火器使用方法等进行培训,引导全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思想上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利用安全活动、专题培训、“安全日”等,组织全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并对全员进行消防安全能力测试,确保全员理解到位、认识到位、掌握到位,通过对消防知识的全面宣传,进一步营造全员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舆论氛围。

雨绸缪,将监测检查作为重要抓手

        该作业区制定《连一作业区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每天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开展“地毯式”大巡查,对中包烘烤区煤气设备设施、油品存放区、乙炔、丙烷等挥发性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存放、使用、通风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全过程跟踪管理,落实责任人、整改方案、整改时限,形成隐患闭环管理,从源头上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对区域范围内消防应急通道情况、消防器材使用情况等进行排查,列出问题清单,积极整改,确保所有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有效。截止目前,清理疏通消防通道两处,对不符合要求的灭火器全部进行了置换,按规定要求配齐配足,确保完好无损。

全面防范,将应急保障作为底板加固

        为进一步提升全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该作业区扎实开展消防应急训练。结合区域特点开展氢氧机着火应急训练,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检验全员应急响应、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能力,促进消防训练取得实效。训练结束后,开展应急能力自评,全面总结,针对不足完善措施,补齐短板,对已取得的成效进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应急队伍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全员应急意识和重点岗位的现场处置能力。同时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档案,定期对各项应急技能、体能检测、专业器材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技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