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提档升级 让安全生产驶上“快车道”

2023-06-06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梁小梅

        6月份,能源管控中心围绕第22个“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各级人员拓宽思路,通过安全教育、过程管控、强化履职等措施,促进全员安全素养不断提升,推动安全生产驶上“快车道”。

安全教育不松懈 筑牢思想“防火墙”

        “严禁未经审批或安全措施不到位进行各类检修、非常规作业……”该单位110kV禹龙变值班室里,正在进行“安全生产十严禁”抽查活动。

        思想是安全管理的第一防线。为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该单位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通过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日等,组织人员开展事故讲评、安全分享、事故大反思等活动,增强人员安全思想意识。各岗位借助智慧工会平台,开展安全知识网上练兵闯关答题,通过答题比积分,激发学习热情,营造出良好的安全氛围。丰富培训形式,开展以短视频为载体的“微课堂”培训,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各岗位分批次组织人员进行典型案例学习,营造以案为鉴、以案促教的浓厚氛围,从思想上打好“预防针”,严防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筑牢人员安全思想防线。

过程管控再加码 绷紧风险“辨识弦”

        “未佩戴绝缘手套禁止进行开关柜体清扫作业。”“检修设备必须按规范设置警戒遮栏。”“严禁单人进行各项作业……”一项项安全小提醒为职工敲响了警钟。

        该单位把风险管控作为“安全生产月”的发力点,从源头加大对各类作业的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健全风险及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下发《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制定活动清单,细化项目到人。各级人员根据清单对责任区域进行风险辨识及分级管控,对存在风险的作业环节进行再辨识,严格落实各项作业管控措施。成立安全专项检查小组,以专职安全员、群安员、青安岗员为主体,做好作业现场日常监督、每周检查、每月巡查,动态更新管控清单完成情况,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做到问题及时发现、责任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到位。此外,借助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对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及隐患进行记录、跟踪、统计和反馈,确保各类隐患实现动态管控。

强化作风重落实 提高履职“标准线”

        人是安全管理的核心要素。该单位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安全履职,不断促进作风转变。组织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广大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隐患和“三违”行为,坚持班前班后会对“三违”及隐患整改反馈情况进行通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片负责制,各级领导干部紧盯薄弱时段、重点环节、关键岗位、作业过程不安全因素,对照作业风险标准,逐项核对作业措施,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及时进行制止并要求整改,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无漏点。每月对科级以上干部和聘任技术技能人才进行安全履职考评,严格落实考核排名机制,做实做细安全履职,倒逼各级人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