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公司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

2023-06-02 00:00    来源:安全管理部    作者:白崇高

        为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公司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在两级集团的指导下,公司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夯实全员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按照《安全生产法》中“三管三必须”要求,公司率先推行“一岗三清单”管理,以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建立健全各级班子成员、职能部门(科室)、作业区(工段)、班组、各工种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各层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通过开展安全绩效评价,客观科学地对各单位安全工作进行量化评价与考核,提高全员安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落实。

        扎实安排部署,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两级集团相关文件精神,公司制定了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组织机构,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各单位通过安全专题会、安全生产月活动、班前会、班组安全活动等方式,积极宣传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并组织员工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宣誓承诺活动。认真学习《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强化班,提升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和实操技能,促使员工依法依规从事各项生产经营活动。

        夯责任抓落实,积极推行包片管理。为夯实各级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公司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全部参与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施“责任包片、现场包查、隐患包改”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实施登记管理,按照分类分级治理原则,逐一落实整改方案、责任人员、整改资金、整改期限和应急预案。在分厂、作业区(工段)、班组之间开展互学互评互查互检,交流安全管理的科学思路和经验做法,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促进安全管理水平和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双提升。

        狠抓制度执行,强化考核问效。公司每月按照陕钢集团“12560”安全管理模式和公司“0133”安全管理模式开展自查自纠,完善修订各项规章制度,以“精、严、细、实”为标准,规范标准化操作,从工艺流程、现场管理、岗位操作、设备运行和人的安全行为等方面进行规范,使生产经营各岗位、各流程始终处于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可控状态。每月对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排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落实整改,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