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靶向发力抓重点 精细管理保安全

2024-01-11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 吉宁波 吉浪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为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炼铁厂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勇气和信心,狠抓责任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严抓细管的高压态势,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安全保障。

巧念警示教育“紧箍咒” 织密作业安全“防护网”

        “这个事故发生各方都有哪些责任?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对我们今后具体工作有什么启示?”“这项违规操作很明显,任何时候都不能凭经验操作,要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这是该单位安全警示教育学习分享活动中的一幕。

        安全警示教育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单位以安全生产文化宣贯为载体,以夯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抓手,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活动等,常态化组织全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典型案例等,通过“现场观看、亲身聆听、互动交流”的教育模式,以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在还原经过的过程中剖析原因,让员工深入掌握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提升个人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警示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绷紧风险隐患“防控弦” 筑牢冬季生产“安全线”

        “坚决抵制习惯性违章和麻痹大意思想,落实好各级人员安全职责,抓好非常规作业管控……”该单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突破口,压实各级人员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班组自查,工段巡查及专项检查工作机制。针对季节变化对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冬季“六防”、煤气“九防”、非常规作业等进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主推行安全管理创新模式,严格执行“谁检查、谁落实、谁负责”的原则,用“显微镜”找隐患,“放大镜”查问题,“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形成检查、整改、销号的安全生产闭环管理,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找准安全管理“着力点” 构建本质保安“责任链”

        该单位充分利用“四不伤害月、应急管理月、警示教育月”等活动契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不留死角盲区。严格领导干部带班跟班制度,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班组,按照岗位“三清单”工作要求,针对安全薄弱环节进行走动式管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全面筑牢安全底线。为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对《安全操作规程》《工艺操作规程》《标准化作业程序》等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管理运行规范化、操作专业化。同时,扎实部署年终检修作业,细化分工,从派工单签发到安全技术交底,从现场监护到隐患整改,实现区域全覆盖、责任全分解。全员紧盯抓“三违”力度不减,对“三违”人员进行亮相曝光,确保风险管控到位,形成齐心协力、共保安全的强大合力。(炼铁厂 吉宁波 吉浪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