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擂战鼓 启新程 打好安全生产“开局仗”

2024-01-17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2024年,龙钢公司全面贯彻落实陕钢集团“12560”安全管理模式,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狠抓安全管理,严格标准执行,层层压实责任,夯实安全根基,切实做到抓安全的精力不分散、管安全的力度不减弱、保安全的定力不动摇,确保2024年开好头、起好步,全力推动安全工作行稳致远。

夯实责任 扭住开局起步发力点

        龙钢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在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下发龙钢公司1号文件《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压紧压实安全职责,为完成全年安全目标任务努力奋斗。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一岗三清单”要求,完善各级管理人员履职清单,细化安全责任清单和履职量化标准,确保将责任落实到专业、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狠抓“关键少数”安全履职,运用“票子、面子、帽子”三大考核工具,开展各级“一把手”履责监督评价,突出“过程+结果”考评,对存在问题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要求各职能科室、作业区、区域、班组末位单位“一把手”月末述职,同时包联领导对其进行约谈、帮扶,始终保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高压态势。

突出重点 深挖隐患风险滋生源

        龙钢公司上下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强化安全隐患闭环管理,细化隐患排查事项、内容和频次,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点面结合、深入排查存在的“盲区”“漏洞”“弱项”“短板”,推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加强内部安全信息共享交流,促进专项整治活动落地。发挥熔融金属、特种设备、煤气、交通运输四个专业委员会管理职能,落实安全法规标准、制定工作提升方案,做好专业课题研究、本着解决问题目的,推动安全环境标准化、设备本质标准化、工艺技术标准化持续改进,形成安全管理“专业联惩、专业联治、同频共振”的严管态势。

群防群治 点准问题治理主脉搏

        龙钢公司针对安全操作规程、工艺技术操作规程、设备维护保养规程以及岗位危险因素辨识、标准化作业、岗位应急处置、岗位禁令等进行安全培训,定期开展岗位双述、禁令全覆盖抽考工作,日常随机抽考职工,做好现场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班组考评,对掌握熟练的职工进行奖励。通过安全理论知识培训、过程人员行为管控、阶段性沟通谈话等形式,不断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促进班组全员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同时,按照“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要求,加强外协单位安全管理监管,确保安全工作无漏洞,护航生产稳定顺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