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深化作风强效能 实干担当破难关 集中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实现率先逆境突围

——龙钢公司4月15日周工作例会侧记

2024-04-16 17:45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编者按:4月15日,龙钢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行业和内外部形势,对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取得的突破进行全面复盘,总结经验和不足,并从五个方面对近期重点工作作了强调。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龙钢公司扭亏为盈机遇的重大意义,在两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抓住难得的有利时机,巩固成绩的同时稳中突破,奋力追赶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在逆势中取得胜利。公司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紧盯目标,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结果提升。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两眼向内,苦练内功,努力降本,紧盯目标,坚持低成本战略不动摇,持续优化,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生产经营结果持续提升,实现扭亏为盈。铁前系统要持续做好高炉稳定顺行,以焦炭提质保量和配煤降本为目标,优化炉料结构,开展提指标、降成本攻关,规范高炉操作,精细过程管控,强化设备管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动真碰硬减少和杜绝设备事故,持续降低加工费用,实现高效低耗,使生铁成本达到硬仗二台阶目标;钢后系统要加强协同和服务意识,炼钢要根据废钢效益持续加大配加量,做好产量追赶;轧钢要结合市场需求和效益,加快新品试轧,严格工艺过程管控和质量保障,发挥产能极致效益;供销系统要科学研判市场变化,提前谋划,动态调整采购价格和销售节奏。采购端要加大降本资源的落实,为优化成本做好支撑;做好国内矿控价工作,为优化配料创造条件;针对紧缺物料,要稳定焦炭的保质保量采购,为炉料结构的稳定做好服务;销售端要积极拓展新品市场,加大带钢等效益品规的订单落实和出库,持续动态挖掘市场效益;经营系统要根据市场变化,全面动态对标、持续改善、缩小差距,深挖内潜、追赶超越,追求极致效率;要树立“降本就是提效”的理念,严格成本管控,充分利用智慧炼钢数字一体化管控平台,导入各工序四级成本核算体系,通过多元化系统模型,实现每日成本的全流程、可视化管控;同时,结合一季度硬仗结果分析,各硬仗团队要针对问题寻找解决思路和对策,做好季度、月度目标分解,加强协同合作,深化算账经营,加快进度追赶,确保二季度各项硬仗目标完成。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大胆破除障碍,在降本增效过程中做好资源的最优配置,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度挖潜隐形效益,做好风险防控,争取四月份取得更好的经营目标,实现扭亏为盈。

        会议要求,要抓细抓实,为生产顺行做好安全环保保障。各单位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措施上抓细抓实,确保公司安全环保形势稳定向好,以本质化安全环保保障公司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安全方面要开展好“四不伤害月”活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落实以及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巩固重大隐患动态清零成果。环保方面要加大全工序满负荷生产模式下环保设备的运行管控,做好各级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同时要落实好环保低成本达标运行的各项降本措施,安排组织好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区域的绿化工作,确保绿化效果。

        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管理变革,激发团队活力。会议指出,管理变革是集团和公司十大硬仗之一,是一项持续性、难度较大的工作,贯穿于各场硬仗之中。管理变革唯有坚持变才有效果,且不是变革某个人,而是变革每个人,只有团队的每个人都变了,才能做到真正地破局,实现预期目标。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和公司管理变革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以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目的,以算账经营为突破口,以深化精益管理为抓手,以“市场化、精益化、差异化、契约化”为原则,一体化推进管理变革,提升管理质效,激发团队活力。同时要把精益管理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围绕经营效益,主动求变,持续改善,理顺流程、优化管理、提升协同,激发创新能量,释放精益管理的强大合力,助力企业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强调,要聚焦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会议指出,当前钢铁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随着钢铁生产线逐渐集中,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业互联网5G技术普遍应用,相关设备设施互通互联、数字化运营,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一些央国企和民营钢铁企业在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慧运营、智慧物流等多个典型应用场景为钢铁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提供了丰富的范本。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追赶,加强团队力量,智慧炼钢数字一体化管控平台成功上线运行,正在为下阶段实现铁-钢-轧制造过程的可视化和一体化管控做拓展和应用完善,智慧物流平台即将试运行,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会议要求,公司上下要直面新形势和新任务,做好顶层设计,聚焦技术创新,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价值创造、数字化工厂建设步伐,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深化作风强效能,实干担当破难关。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在当前市场压力和挑战中看到发展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化作风强效能,千方百计想办法,多措并举抓落实,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精打细算、抵御风险;同时要围绕制约生产经营的瓶颈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动真碰硬,集中力量保持生产经营的良性运行,以“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胆识和气魄,不负集团给予龙钢公司的信任和期许,以想干愿干的主观意愿,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一干到底的恒心韧劲,持续稳大局、破困局,集中一切力量,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再突破,全力以赴扭亏为盈,实现龙钢率先逆境突围!

        会议还对上周生产经营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近期安全环保、生产组织、降本增效、新品开发、经营管理、项目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和学习型团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推进思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