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法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03 16:23    来源:炼铁厂    作者:薛芳    摄影:聂旭

       7月份,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持续摸索提升党建工作新方法,采取“走出去,到红色文化之地;抛课题,将头脑风暴带至会议室;打开门,将会场搬到基层”等方法,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是追寻,更是积淀

       踏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该党委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合阳初心公园,以现场教学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激发干事激情”主题党日活动,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入党初心,激励鞭策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实际行动将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不忘初心、矢志强企的不竭动力。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仔细聆听了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重要决议和重大事件。一路上,党员干部看得仔细、问得细致、记得详细,积极交流、建言献策、相互学习,时而就“基层党建工作怎么开展”热烈讨论,时而就“职工思想、形势教育怎么抓”倒逼思路方法,总结出2条党群工作建议、3项降本增效举措良方,不仅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而且为生产经营工作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是创新,更是考验

       将每月党群例会的开会地点换到基层一线,会议组织权下放到党支部,让党支部“反客为主”,这是创新,更是考验。基层单位承办活动太少,缺乏经验,能否圆满完成任务?沟通能否顺畅完美?

       坚持以增强创新意识为主,该党委坚持对各支部推行“双百分制”考核,每月对各支部绩效进行百分排名,并按照月度排名末位、第一名党支部轮流组织分厂党委月度党群会议,在保持常规会议流程基础上,现场增加“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宣讲企业形势任务教育和组织生活会等课题,引得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点赞。

       墨守成规只能止步不前,革故鼎新方能破茧成蝶。“我们把组织权下放到基层,目的就是要巩固党建管理交流互鉴成果,并以党支部书记讲党建、先进支部谈经验等活动为载体,通过给任务、给压力,放手还权,持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工作主动性。”在总结、点评会议组织时,该党委副书记讲道。

是解惑,更是反思

      “从立足岗位,党建如何融入生产经营?自己单位的双百分考核绩效是多少分?”在该党委召开的“讲形势 降成本 听民心 办实事”主题形势任务教育会上,该单位领导以“三问三思”为切入点,抛出两个问题,用事实剖析法引导与会人员深思来之不易的岗位、薪酬、团队。打破以往“领导布置—干部做好笔记—回去贯彻执行”的传统例会模式,形成了一套“抛出问题—现场应答—群策群力”的会议新模式。

       同时从党建工作实际出发,现场还提出“党建工作如何创新?”“如何围绕降本增效开展工作?”干部职工自告奋勇建言献策,共收集“金点子”6项。

      “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除去疑难杂症,学到扎实的做法和经验,带着集体智慧走,更有动力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建管理员陈玉感悟道。

       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法,该单位党建工作迸发出蓬勃力量,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永葆先进本色,勇于奋发进取,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早日打赢生存保卫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