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深学细悟强党性 笃行实干建新功

——公司党委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

2023-06-08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王凤侠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即日起,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进行时】专栏,以多种形式刊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及各单位主题教育动态、亮点特色和典型做法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在陕煤集团、陕钢集团党委的有力指导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走深走实。


        

        高起点谋划推进。在陕钢集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层层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主题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严要求夯实责任。坚持务实、集约、高效原则,细化明确任务目标,形成主题教育“1+N”工作方案体系,即制定1个总方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N个专项工作推动方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相贯通,切实将主题教育抓细抓实,并在每周一周工作例会上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建立主题教育日调度、周议事、月例会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建立公司主题教育工作组联络群,及时沟通部署工作任务,随时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图片

        深学细悟 把握精髓

        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学”字当头,建立“以理论为引领、以学习为基础,以成果转化为落脚点”的学习实践体系。

        注重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在落实好“第一议题”、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围绕改革创新、高质量党建等八个方面制定专题学习研讨计划,开展不少于7次的专题研讨。开展为期8天的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采取集中领学、集中自学、研讨交流、个人自学、观看视频等方式,学习资料80余篇,观看视频15部,集中研讨2次,形成主题教育集锦—理论转化应用成果12份。同时注重宣传,广泛挖掘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全面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各类平台刊发主题教育稿件共48篇,制作工作简报18期。

        学研结合 务求实效

        将主题教育成果

        展现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上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12个方面调研内容,通过下发征集意见单,广泛征集意见,共收集调查研究课题43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选题论证,按照“1+1”模式,主动认领课题24项,并针对每一项课题明确落实单位、具体负责人、具体调研安排,形成了具体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班子成员围绕调研课题,分别成立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同职工面对面,多层次、全方位、广渠道了解实际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助推公司破解难题、扭亏脱困的具体措施。

图片

        以学促干推动发展。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以学促干”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管理效能提升年、推进高质量项目提升年、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提升年”工作;聚焦吨钢成本再降50元、全年8亿元目标,全方位、全系统、全过程降本增效;着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严格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全员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聚焦改革,推动各层级的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运作,进一步推动操检合一专业化整合。扎实开展“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专项行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体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关心关爱职工,推动“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探索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抓实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公司党委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做好党支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明确15项工作任务,在强化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度和深度的基础上,指导基层党支部、党员深学细悟,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将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融合到党建提质增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过程,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工作组围绕“六聚焦一强化”认真开展自查检视,检视问题要组织进行内部会审,经组长签字确认后提交检视整改组,提高检视问题质量。通过《龙钢纪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公司主题教育受理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截至5月31日,检视整改组已整理汇总检视问题8项,督促限期整改落实7项,完成整改销号1项。同时建章立制修订工作制度2个,提高企业工作规范性和风险防范能力。

        目标昭示方向,要求拎起准绳。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公司党委必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把集团公司党委主题教育各项要求任务落实好,保持“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涵养“迎难而上”的龙钢本色,弘扬“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团结一心实现扭亏脱困,为集团公司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实现竞争力提升做出龙钢贡献。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