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实”字当头 “深”字为要 扎实推动调查研究走实走深

2023-07-01 00: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康磊 阮帅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进行时】专栏,以多种形式刊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及各单位主题教育动态、亮点特色和典型做法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走实走深的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让广大干部职工看到新变化、新气象。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公司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作为理论学习、成效推动、检视整改的关键内容,既立足当前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围绕12个方面调研内容,通过下发征集意见单,广泛征集意见,收集18个单位调查研究课题43项,12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选题论证,按照“1+1”模式,主动认领课题24项,建立“三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带着问题调研,深挖关键问题背后原因,进一步摸清实情、找准方向。

        改进方式方法 助力发展解难题

        “深入基层一线,才能掌握实情、切中要害”。公司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由公司领导牵头,成立调研小组,制定专项调研计划。针对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调研问计、走访问需”全维度深入基层单位,推进对标对表式调研、跟踪跟进式调研、解剖细化式调研、下沉摸排式调研,逐个找准“钥匙”,确定对策,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夯实调查研究“周议事、月计划”机制,全面深入、实事求是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找准问题、把握症结。

        聚焦成果转化 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调研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为确保调研取得实效,公司结合主题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将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以学促干”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管理效能提升年、推进高质量项目提升年、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提升年”工作,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聚焦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夯实“极致成本”理念,将降本增效工作深入到每道工序、每个环节。1-5月份,公司吨钢50元降本任务累计创效 49.52 元。同时扎实开展“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办结总经理信箱、热线、接待共90余件,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架起公司与职工的“连心桥”“直通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我们要努力做到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表示。调研成果转化是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公司将继续紧盯调研事项,通过交流调研情况、汇总问题清单、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等形式,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融入决策部署,助力企业扭亏脱困,实现高质量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