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创新监督模式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04 00:00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路金蓉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纪委切实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抓手,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治监督把准“切入点”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龙钢公司纪委按照“公司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以疫情防控工作为政治监督切入点,及时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传递、措施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力促集团公司和当地政府有关防控要求落地生根。对“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四轮驱动信息摸排情况实施精准监督,并邀请专业力量到公司为关键少数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有风险区往返史人员信息摸排零纰漏。采用全程监督的方式重点对干部职工乘车、门禁、食堂、宿舍楼、办公楼以及料场(接触外来人员风险高)等关键点位,卫生防疫、健康扫码及定期消杀工作进行明察暗访,进一步夯实压紧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落实既定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纪委联动监督作用。

专项监督打出“组合拳”

        龙钢公司纪委以“三制”工作为抓手,对重点监察对象人、事、物等打出监督执纪“组合拳”。紧盯企业效益流失点,聚焦工程项目、外协劳务、招标谈判、合同管理等重点领域,先后对料场卷闸门、物资仓储管理、钢渣加工、高线导卫承包等38个项目进行专项监察,复核发现134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07项,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同时构建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干部监督平台,健全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机制,对工资绩效、物资发放、备品备件、劳护用品、劳动纪律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强化管理薄弱点和风险易发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日常监督吹好“预警号”

        运用“四管”(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工作法,对照“六个一”(每天抽样复验一次物料、每天检查一次进厂车辆水箱、每天对照一个标准作业流程、每天询问一次生产用料情况、每天抽查一次出厂车辆、每天学习一个业务知识点)要求,严格落实监督主体单位职工日常标准化作业,检查反思现行各类物料制度、流程、合同,加大抽检复验可疑物料力度,加强源头及运输过程的管控力度等,查处废钢、精矿粉、焦炭等物料掺杂使假行为7起,巡查发现4起车辆在厂区内违规放水现象,处置269起物料质量指标不一现象、堵塞12个管理漏洞,健全完善8个制度流程,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促使日常监督工作更加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不断取得新质效。

        2022年,龙钢公司纪委将继续坚持“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处置线索-精准问责-警示教育”的闭环监督新路径,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