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星耀钢城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纪实

2021-01-11 21:25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闫黎

        龙门毓灵秀,钢花舞风流。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在60多年发展的重要节点上,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改革改制、追赶超越,龙钢公司历来是英模辈出、革故鼎新之地,一大批不同时代的先进典型,成就了一番番可歌可泣的钢铁事业,树立起一座座顶天立地的历史丰碑,构筑了独特的龙钢精神和龙钢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十里钢城更是龙钢精神薪火相传,先进典型层出不穷,这些先进典型,像夜空中的繁星,给人以前进的方向,给人以信念的力量,形成了“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群体格局。群星闪耀的十里钢城备受关注,近年来,省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慕名前来学习观摩,人们不禁发出追问,龙钢公司缘何能涌现出如此众多的先进典型,十里钢城如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激荡人心的时代传奇?

        龙钢公司党委始终把职工素质提升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培植先进典型健康成长的“良田沃土”,在“群星”培树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制定《“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实施办法》,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纪、团及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搭建了“3644”培树机制,即:注重遵循时代性、确保先进性、坚持多样性三个原则,建立健全“群星”选树机制;瞄准党委、行政、工会、团委、劳竞、女工六大类别97项公司级奖项,探索“群星”培养联动机制;突出新、恒、精、亮四个重点,形成“群星”宣传机制;建立健全“群星”动态管理、回访、跟踪培养和激励四项制度,强化“群星”日常管理机制。通过这种充满活力的机制,使老典型经久不衰,新典型不断涌现。

        紧扣时代选树典型

        龙钢公司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根据不同形势需要,选树为企业做出贡献和取得丰硕成果的先进典型,并将基层的呼声、职工的意愿、部门的意见、社会的反响作为重要依据,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和自上而下逐级挖掘先进典型,确保先进典型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与时俱进,信得过、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经得起广大干部职工和时间的考验。在十里钢城,全国劳模薛小永、“中国好人”杨张健、“陕西好人”杨伟峰、“三秦工匠”王军、陕煤“最美员工”王丽、“陕钢好人”马帅、共产党员标兵冯建斌、“正气员工”孙涛、“感动龙钢”人物柴根浪、抗疫先进个人徐江涛、“一计一策一事”先进个人师维平、优秀协作单位陕西邃宇公司等先进事迹广为传颂,干部职工耳熟能详。一批批先进典型树立起不同阶段耀眼的时代标杆,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他们是一线职工的模范者,来自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细作、不计名利、默默奉献,以热爱和敬畏之心坚守平凡、超越平凡,用鲜活生动的行为表率感染带动身边职工向先锋看齐、向榜样学习,为龙钢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培养提升典型

        龙钢公司先进典型群体是一座蕴含巨大精神资源的“富矿”,是推动企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为此,公司打造“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总结、提炼、弘扬先进典型群体精神,建立了龙钢“群星”库,引导干部职工结合实际活学活用先进经验,将先进典型教育培养融入公司生产经营日常工作。坚持“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抓作风、做表率、保落实”工作实践,用先进典型的精神激发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创业热情。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培养先进典型,通过道德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进典型故事巡讲、经验交流、每月表彰文明新风等树典型学典型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打造“向上向善、训练有素、争先创优、令行禁止”的员工队伍。强化先进典型成长成熟,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高度关注技能大赛、技术比武、业务竞赛等竞技类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员工,并作为先进典型的重点考察对象,帮助他们永葆先进风采。给一大批年轻的先进典型“压担子、搭平台、促成长”,使先进不断提升,目前以冯伟为代表的80%年轻干部已走上公司领导岗位,以薛亚峰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先进已走上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做到了“树先进更用先进”。同时,为冯建斌、王军等技术型先进建立劳模、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投入大量经费,支持其培养更多的技术型先进人才,加快打造创新实践成果,使先进典型“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关心爱护激励典型

        先进典型的精神是可贵的,人格是伟大的,但他们又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有的还承担着生活压力,更需要组织的关爱和物质的帮助。龙钢公司抓住重大节庆纪念日,开展先进代表座谈会,及时了解“群星”的冷暖疾苦,在公司各类帮扶政策中优先考虑先进典型,为他们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等,最大限度解决先进典型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在先进典型选树中,公司党委了解到市场营销部王丽因儿子“脑瘫”、丈夫肺癌去世、婆婆患有哮喘、公公患有心脏病,王丽自己还患有“乳腺癌”,家庭经济困难,号召干部职工自愿向王丽同志捐款,帮助王丽缓解经济压力;当了解到炼铁厂同邦栋照顾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的哥哥,妻子不堪家庭重担留下孩子离婚,家庭缺少关爱和打理,立即成立志愿小分队与同邦栋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使其感受到组织的关注、关心、关怀和关爱。同时,对所有先进典型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在学习培训、评先奖优、员工测评、分级分档、选拔任用、晋级升职、技术技能职务评聘、申报住房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和加分,使先进典型充分享受“先进先得、先进多得、先进荣光”,树立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鲜明导向。

        学习宣传推广典型

        先进典型蕴含着无穷的感召力,他们的精神展示了龙钢人的道德风采,他们的事迹不仅感动十里钢城,还将产生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帮助干部职工打开心灵之窗,照亮前行之路。龙钢公司党委坚持与时俱进,在各宣传平台适时推出“钢城先锋”“安全卫士”“青年成才”“星耀钢城”“每周一星”等栏目,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保证全方位立体化同步宣传,共同打造“星耀钢城”宣传品牌。对新老典型事迹进行“深加工”“精包装”,采用先进典型事迹宣讲、座谈交流、事迹报告、讲述等多种形式,使老典型更具时代内涵和人文情怀,使新典型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更具说服力和教育力。同时,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对先进典型的事迹进行文艺创作,推出了情景故事《听他们讲龙钢的故事》、诗朗诵《星耀钢城》、评书《5.14秒》、快板《龙钢榜样》《钢城新风》等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的文化产品,增强先进典型宣传的渗透力,使先进典型可信、可亲、可敬、可学,让先进典型的故事家喻户晓,让先进典型的精神遍地开花,真正讲好龙钢故事,宣传龙钢形象,传播龙钢正能量,传承龙钢精神。

        2020年,龙钢公司共推出国家级先进典型16人次,省级先进典型30人次,市级先进典型24人次,陕煤级先进典型13人次,陕钢级先进典型340人次,公司级先进典型620人次,目前,公司“群星”库共收录各类先进3894人次,形成了宝塔式结构,充满了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确保了老先进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新典型生机勃发、层出不穷,龙钢精神代代传承,先进典型群体不断壮大。

        星耀钢城的先进典型群体为龙钢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带来了万千气象。今天,在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伟大事业中,历久弥新、不断壮大的先进典型群体,必将继续肩负使命,引领钢城儿女描绘更加美好宏伟的蓝图,谱写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