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对症点穴”抓培训 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

2021-10-19 08:53    来源:轧钢厂    作者:路文静 田辉

        今年以来,轧钢厂坚持需求导向,通过精准“把脉会诊”,针对不同群体岗位特点、知识结构、专业特长,从见缝插针、专业联动、以赛代练、量身定制等方面分领域、分层次打出人才培养“组合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见缝插针抓培训

        该单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职工进行培训学习,协调把握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以班前班后会、干部进班组、手指口述、安全活动为契机,见缝插针地开展短小精悍、图文并茂的知识培训,确保培训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同时针对各线检修及生产组织现状,要求主体作业区牵头,职能科室配合,从课表制定、班次排列、教室安排等方面做好规划,在停机期间完成全员操作业务培训工作,同时完成棒三负差控制专题培训,共计培训230余人。

专业联动抓内训

        该单位结合生产岗位实际,精心打造实训基地,内设有杨军涛劳模(轧钢)工作室、薛力宏技能大师(电气)工作室、液压气动实训室、综合培训教室和性能实验室,室外设有钳工实操台、行车工实操区、车工实操区等,要求专业科室每月提前申报培训计划,并指定参培对象,分厂整体做好统筹,确保培训计划执行到位,培训涵盖安全环保、轧制工艺、液压、电气、质检、天车等领域。截至目前,已专题培训30余次,培训人员600余人,实训基地利用率超过60%以上,全员培训氛围持续加强。

以赛代练抓集训

        为不断培养专业技能人才,该单位以各类技术比武、技能大赛为契机,以“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赛前专业集训。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培训、新进大学生培训班、班组长轮训、干部学习日等精品课程,确保各领域人员能够全面准确领会学习内容、核心要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融入思想、化为行动、见到成效。截至目前,组织班组长轮训13期,干部学习日18期,专题培训20次,大学生培训班3期,为培养知识型、技术型业务骨干提供了有力支撑。

量身定制抓特训

        该单位以“双师制”“师带徒”为抓手,为每名新进大学生精心挑选德才兼备、技术过硬的生活导师、技术导师,为每名岗位新手指定师傅,从简到难、深入浅出,手把手做好心理和技术上的传帮带,让青年职工在一线岗位激扬青春。同时以轮岗制、见习制为抓手,对电气自动化、新闻写作等专业性强、人才稀缺的优秀青年开展针对性重点培养,真正让青年职工在一线大课堂中学用结合、成长成才,为全面激发企业人才活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