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精打细算提级管理 再谱节能增效轧制新篇章

——龙钢公司2021年“成本效益”优胜杯:轧钢厂

2022-02-09 10:06    来源:轧钢厂    作者:薛婷

        2021年,轧钢厂按照龙钢公司决策部署,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以“提指标、降成本、抓机遇、增效益”为出发点,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靶向发力,敢于在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上再下功夫,不断实现节能增效轧制提级管理,各项降本增效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统筹协调、品规优化,主要经营指标再突破

        为最大化释放品规效益,轧钢厂聚焦主责主业,紧盯要素保障,做好统筹兼顾,在生产组织上充分考虑峰平谷生产、热装冷装、定检定修、停炉效益、特殊订单等生产情况,分规格分模式核算品规效益,为正确指导轧线品规优化生产、实现品规效益最大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坚持以市场效益为导向,以小时过钢量管控为抓手,紧盯品规机会效益,在做好棒材品规优化生产的基础上,重点统筹好高线、板带机会效益生产,阶段性抓住市场价格高位红利,提升品规效益。2021年,在保证坯材全转化的基础上,兼顾增效品规与高效益品规最优化生产,全年坯材转化率、增效品规占比较去年分别提升0.66%,5.02%。

        聚焦重点、强化管理,成材率指标稳中有升

        轧钢厂紧抓市场有利时机,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在兼顾品规效益“结构优、创效多”的前提下,突出用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管理方法,以成材率提升为有力抓手,在持续用好成材率提升“1125”管控思路基础上,持续固化“石普方、建南三”对标成果,立足各产线指标控制实际,不断对标先进找差距、添措施。通过测算各产线切损、烧损、负差控制等过程因素,找出成材率提升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并进行集中攻关,不断优化内部棒材、线材、板材的生产组织工作,确保钢后效益最大释放,实现了成材率指标新的飞跃。全年综合成材率达到100.80%,棒材、线材、板材成材率较去年分别提升0.21%、0.29%、0.09%,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升,行业排名进入前三。

        刚性措施、精打细算,降本增效成果丰硕

        轧钢厂以“紧盯四个目标、落实四项措施”为思路,紧盯全年降本目标,进一步完善《轧钢厂岗位降本责任清单》,严抓落实,全盘推进,对区域每一个岗位降本增效挂靠指标、具体措施等进行详细安排,做好引导宣贯,营造“干一件、抓一片、带全面”的降本增效新局面。在保障生产稳定的基础上,要求各产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维修费用定额、煤电平衡、加计扣除等方面进行核算,不断探索成本控制最优、指标控制最好的生产模式,实现节能增效轧制管理持续提升,全年重点难点、攻关项目累计完成降本增效7060万元,超额完成公司全年降本目标任务。

        创新管理、狠抓落实,成本管控增效益

        轧钢厂紧盯重点,细抓落实,从成本细节管控入手,不断创新措施,开阔思路,在做好成本运行目标责任的基础上,全流程、全要素挖潜加工成本,重点在能源、维修、劳务等可控成本管理上做文章、添措施。严格落实加工成本“一把手负责”机制,利用节能增效周例会对加工成本、降本增效等工作进度实时通报评价,对异常指标进行及时纠偏,促进各项可控成本降低。以节能增效轧制指标为标准,利用百分制绩效考核工具,严格核算兑现一把手岗位绩效,为推进降本增效层级管理、落实具体管控责任提供有力支撑。全年综合吨钢煤气消耗同比下降12立方米,多项可控成本较去年均实现同比降低,综合降本1858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