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全面对标 携手竟跑高质量发展赛道

——陕钢龙钢公司接待汉钢公司全面对标工作综述

2019-03-07 18:41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吉飞鹏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在2019年集团“三会”讲话中已明确指出,深化内涵式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已经成为陕钢集团必须面对的新形势和肩负的新使命。陕钢集团要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全方位开展对标提升,激发内部改革和提质增效活力,提升陕钢生存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3月1日开始,陕钢集团汉钢公司6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到兄弟单位龙钢公司全面对标企业管理工作,深化、拓展、丰富“三基三对标”工作内涵,集团公司内部一场兄弟携手、迈步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竟跑正在深入展开。

党建 领航高质量发展的旗帜

        思想是理论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引,党建思想工作是龙钢公司实践高质量发展的旗帜。

        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开展,党政联合会、党政领导班子汇报工作程序持续开展,党员积分制、党员“一岗一区”建设、青年安全岗等工作全面开花。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该单位从中极力汲取着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力量。

        在龙钢公司炼铁厂会议室,汉钢公司政工干部与该单位党委副书记敞开心扉交流,在交流探讨中互相学习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分享党建工作在领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探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深度的举措,在交流中互相进步,在对标中互相提高,创新的火花在思想的碰撞中愈发闪亮。

        深推“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机制落地,坚定政治信念,牢固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方向。就能始终锁定高质量发展航道劈波斩浪。

环境 培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文基因

        在1#高炉,该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郗九生陪同汉钢公司总经理顾兴钧一行实地调研。在1#高炉炉台,汉钢公司干部们仔细观看,询问高炉地砖的装饰材质,观赏现场美化风格,对该高炉环境亮化工作表示称赞。

        仔细观察1#高炉,石材铺底的弧形上升式引桥可直接将车辆驶入高炉炉台,白色栏杆洁白如玉,蓝灰色、砖红色的色彩装饰搭配,紧张严肃中又不失活泼灵动。炉台入口处蓝灰色格栅上“改思想、转观念、强作风、提能力”的红色大字引人注目,红、白、蓝搭配与设计优雅的字体画面赏心悦目。精美闪亮的地砖铺就的参观通道、整体蓝灰色块、“强化内涵式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融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等标语,以及高炉主控室内部的自动玻璃门、灯光吊顶、不锈钢操作台、舒适的座椅等,让人们感觉到,美丽整洁的环境不仅颠覆了传统的工业现场管理理念,美化了现场面貌,职工的行为素养在“美丽陕钢”的环境中也变得更加“美丽”。

        龙钢公司始终紧扣“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为了职工幸福”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AAA级钢铁工业旅游景区建设,提升职工工作生活后勤保障,开展职工“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环境影响人、培育人、塑造人,提升人文素养内涵,进而以高素养的劳动者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全面提速,从而牢牢抓住了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这个根本。

管理 塑造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样板

        2018年,该党委提出,要在集团公司“双百行动”中争当先锋和尖兵,这一目标成为该单位各级干部奋斗实干的宏伟目标。推进管理变革则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迫切任务。

        争当先锋和尖兵,党员干部首先要在作风上实现转变,这一管理思想成为该单位改革实践的有力武器。该党委对各级干部提出五点要求,即精诚团结、勤于沟通、锐意进取、争做表率、廉洁自律。五点要求已经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于心的对照标准。

        同时,该公司加强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实施系统培训、对标学习、交叉任职、考核评价,并进行分厂试点,不断强化人才动力引擎;首期后备干部培训班52名后备干部已有60%走上重要管理岗位;在经理层推行契约化管理,同步畅通市场化选聘通道,外聘技术人才6名,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多举措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建立“民主测评+绩效考核+负面清单”的考评模式,实现不唯票、不唯分的全面评价。该单位2018年全年免职6人、降职2人、诫勉谈话10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人、负面清单问责41人。干部队伍保持合理流动,有效激发干部队伍管理创新活力。

        此外,全面对标福建三明生产经营管理,鼓励技术工艺攻关,深推降本增效;以推行0133精益安全管理模式、建立双重预防机制、采取专业诊断等方式,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推行TPM精益设备管理,确保设备本质化安全顺行;着力推进“两个单元”“三个阶段”环保提升工作;

        在各项专业管理上“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 不断做实核心竞争力根基,为该单位领跑“双百行动”增添动力,使得该单位近年来经营管理得以持续追赶超越。今年以来,该单位生产经营一月份实现开门红,二月份钢、铁、材全系统经营指标全线飘红,三月开局以来,各项指标仍保持良好势头。

        对标,一次思想碰撞的聚会,一次激活思维的交流,一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对标中敞开胸怀,在对标中汲取经验,在对标中寻找差距,在对标中追赶超越。集团各子公司兄弟携手,以“打造中国西部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宏伟愿景为目标,以他山之玉为启发,以奋斗实干为行动,就能在钢铁工业新一轮的高质量竞赛中实现新作为,再建新功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