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液压班的小屋

2017-04-18 16:34    来源:

房屋的建立是人类告别穴居生活的有力佐证。古有汉武刘彻金屋藏娇,有诗圣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慨叹,今有斯托夫人为呼吁人种平等而妙笔生辉的汤姆叔叔的“小屋”,有彼特·道格特镜头下的神奇的“飞屋”。这屋与屋不同,它们所承载也大不相同。

门一扇,入之即可俯览全屋。东有一屋,储物。西有一屋,内设桌一张,椅一张,台账数本。这是轧钢厂棒三作业区液压班的小屋给我的第一印象。

小屋采用彩钢搭建而成,外部简陋,然内里“五脏俱全”。轧机夹紧缸、液压缸、比例阀、油泵、冷却器……这些由他们维修好的备件整整齐齐地摆在小屋的东侧。

当我走进小屋时,班里的所有成员都已整齐得坐在了桌子旁边,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他们班组的培训学习会。为了提高自身技能,这样的班后加班培训他们已经坚持了三个月。今天,班长薛佩岳要讲解粗轧区轧机夹紧缸的工作原理及常见的故障点。

“这种碟簧缸是在电磁阀得电后,液压油进入后使碟簧收缩,夹紧缸打开,电磁阀失电后,碟簧张开,夹紧缸锁紧。咱们这个油缸杆之所以会发生转动,主要是它的密封出现了破损,油缸动作时,漏油点将压力卸掉,致使碟簧夹不紧,所以油缸杆会发生转动。”班长薛佩岳指着拆解的油缸,讲得头头是道。老王、老赵、小陈、小王,这些接触液压时间不长的同志,听得聚精会神。

“密封对液压缸来说至关重要,良好的密封性即泄露尽量少,甚至没有……。”班长薛佩岳声情并茂地讲着,所有人都在认真地记着笔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

那夜,我们离屋而去时已是晚上8点一刻。回眸小屋,它依旧神采奕奕,我知道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屋中,他们曾嘴里衔着手电筒,小心翼翼地拆解着油缸,清洗着比例阀;他们曾为了排查问题的根源,各抒己见,集中群体智慧,辩论中求得真理;他们曾为了降低成本,在昏暗的灯光下,加班加点地维修着一个阀门……小屋记载下了他们许许多多的故事。他们用那双钢铁般的臂膀撑起了棒三作业区液压系统的一片蓝天。

屋可遮风挡雨,亦可承载人情故事。这个小屋纵然不像斯托夫人笔下的“小屋”一样能挥起一场变革时代的战争,也没有彼特·道格特的“小屋”那样能自由自在地飞翔。然而,我依旧对它崇敬至极,因为它承载着我们液压人的信念、梦想,承载着轧钢人所有的酸甜苦辣。我敬佩他们,也在心里为他们默默点赞。

轻轻地,我们走了,带着“小屋”的梦想……(轧钢厂薛亚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