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踏雪寻梅——游化觉巷清真寺

2018-01-16 10:05    来源:

冬日,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心里有种淡淡的喜悦,儿时对雪的喜爱深入到骨子里,也许是因为瑞雪兆丰年的缘故,人类有共同的喜欢雪的基因。忽然间很想去化觉巷清真大寺看看。从小在西安长大,知道这里名气很大,但小时候不懂什么,到回民街的时候只流连于各色美食,却忽略了回民街真正的瑰宝——这一座精神殿堂。

清真寺位于鼓楼西北隅的化觉巷内,是伊斯兰教徒的礼拜寺。穿过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市场,就来到了伊斯兰教徒心目中神圣而安详的清真寺。

它始建于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后经历代整修,现有建筑多为明清风格, 布局严谨,雕梁画栋,肃穆幽雅。与大学习巷清真大寺并称为中国西安最古老的两座清真大寺。

厚厚的雪积在房檐上,石牌坊上,树杈上,腊梅花嫩黄的花瓣上,顺着中轴线望去,整个粉妆玉砌的琉璃世界,第一进院落有一块石碑,上书“道法参天地”五个大字,是宋代书法家米芾的手迹;敕修殿的门上挂有“敕赐礼拜寺”横匾,是明代书法家董其昌手书,这些都是书法爱好者不能错过的。

寺院坐西朝东,南北宽50米,东西长250米,分四进院占地12000平方米,最里面的礼拜大殿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面阔7间,深9间,面积1300平方米,可容一千人同时礼拜。礼拜大殿,是寺中最重要的建筑,也是在附近回民做礼拜的场所。大殿有着孔雀蓝琉璃瓦顶,殿内天棚藻井彩画非常精美,殿内还有30副高约4米的木板雕刻《古兰经》。

很巧,正好遇到做礼拜的时间,头戴号帽(白色居多,也有黑色)的信徒,聚集到大殿,平静安详的脸上带着庄严的神色。查了度娘,每日五次的时礼,第一次称晨礼,在拂晓举行;第二次称晌礼,在中午1时至3时举行;第三次称晡礼,在下午4时至日落前举行;第四次称昏礼,在日落后或太阳的白光消逝前举行;第五次称宵礼,在入夜至拂晓前进行。看来这是第四次,昏礼了。

不需要很久,一个小时,在皑皑的雪地里,静静地穿行在一千年前的寺庙里,伴着悄然而至的腊梅花香,感受虔诚,洗涤喧嚣,用心去欣赏建筑之美,信仰之诚,品味这浓浓的,西安独有的冬意。(轧钢厂  任鹏)

上一篇: 父爱,永恒
下一篇:新年忆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