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努力生活

2018-05-21 14:48    来源:    作者:炼钢厂 母果帅

前几天我读到一段诗词:“有人出门沐浴春风,有人遭遇风雪,有人看见虎狼,有人逢着羔羊,有人在春天里发抖,有人在冬天里歌唱,浮尘烟云,总归幻想,悲苦是命,全凭心酿!”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视频:一个中年男子坐在便利店门口,桌上放着半瓶啤酒和一只空杯子,中年男子在瓢泼大雨里,趴在桌上大哭,身体抽噎着。便利店的老板默默的在中年男子身旁撑开一顶遮阳伞,重新放了一只干净的杯子,换了一瓶重新打开的啤酒,转身回到店里。我不知道他为何如此痛苦,也无法前去安慰。更没办法知道他有没有再喝酒,有没有回家。

这让我想起在西安的某条路上,一辆的士停在马路中间,打着双闪。车前侧的一个大灯已经全部撞碎。的哥蹲在车旁抽着烟一只手紧紧捂着额头和眼睛,旁边是一辆后侧凹陷的奥迪。的哥的烟已抽完交警还没来,他就号啕大哭起来,让本一脸凶狠的奥迪司机意外的懵了起来,奥迪司机拍了拍的哥的肩膀转身上车离开。这个普普通通的男人,担负着整整一个家的责任,这份责任容不得半点闪失,这场意外的代价,可能是努力积攒了很久,要送给孩子心爱玩具的积蓄,又或者是即将到期的房贷。

我身边有个很喜欢微笑的的同事,人缘很好。有一次上班迟到了,他向领导解释了很久,在休息的空挡我问他,为啥迟到了?他说“昨天下午孩子从床上摔下去了,锁骨骨裂,晚上送到医院,让医生给做了定位措施,孩子因为太疼睡不踏实,我就抱着孩子睡了一晚,早上孩子没醒,我没敢把孩子放床上。”说完一笑。是那么的酸楚却又幸福。我相信哪个雨中大哭的中年男子跟哪个因为意外事故哭泣的的哥,会因为哪个稚嫩的声音,继续努力的生活。我也相信那些好像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会随着时间慢慢成为笑谈。这个世界有人会因为没买到心爱的奢侈品而沮丧,有人会为了一块面包而努力。有人满腹牢骚总是抱怨着,有人却不管怎样总会微笑。不管你怎样看待生活,他却总会给你杂乱琐碎平苦跟甜蜜。我们在生活面前都是摸爬滚打的孩子,但是总会在某个地方一个成熟的你在那里一直等待着你的到来。你会站在那里笑着,忆起曾经的酸甜苦辣的生活。

上一篇: 生命在于运动
下一篇:与副刊同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