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梦想中的水中捉月

——从壶口到龙门

2018-05-23 17:52    来源:    作者:能源检计量中心 张幸     摄影:张幸

如今楼与楼之间的距离把月亮搁在另外一个世界,即便是月圆之夜,倚在窗前,遥望天空,也感受不到“城里的月光”。走在接头,仰头看那轮圆圆的月亮,也不见了月光的温柔。伴随着月亮离去的还有小区里面的绿树清心和细草微风。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居住空间越来越密的今天,躲在乡村的一角,和家人一起,仰望长空,揽一片别样的清光,实在是一种奢侈。

我追随着这样的奢侈,梦想着某个晚上到青海湖一览湖光潋滟的秋月。这个愿望是从儿时就有的,小学课本告诉我青海湖是一个美丽纯净的地方——翠绿的青草、金色的油菜花、碧蓝的湖水、纯白的细浪,笼罩在一片佛光之中。到了夜幕降临,白光泛起,像是“海上升明月”一般,自然就有了“天涯共此时”。

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去壶口时的情形,老公带我驱车北上,经历了大约四个多小时的颠簸后到了壶口瀑布——那完全是另一种境界,层峦叠嶂的黄土地上,浊浪滔天,前涌后荡,呼啸奔腾,湍急飞流,直射深渊。激荡而起的水雾夹杂着万马奔腾般的响声从谷底阵阵袭来,虽然相隔有距,却也被这铺天盖地的黄烟与闷雷般的轰鸣迫得张不开嘴,甚至呼吸困难。在如此惊心动魄的大自然的力量中,我刻意追逐的月亮竟显得渺小与微不足道了!

这是一种无比纯正而顽强的力量,它让人勇敢而坚定,浮躁的心归于平静。

在月亮照耀下,我们精神抖擞,意犹未尽,返程路上方向盘一转竟然上了黄龙山,那是省道上常见的那种岔道口,路口聚了几个人和几辆车,路边有个小加油站,还有个简易路标,没有任何山高路险的征兆。岔道的路最初比较宽阔平坦,绿荫满目,偶有车辆通过,也能见到一些散落的村庄。后来路越走越窄,弯道越来越多,山林越来越陡,渐渐没了人烟。一弯接着一弯,一峦接着一峦,翻过一座山峰接着又是一个更高的山峰,眼看着太阳从身边落下,月亮从身边升起,就悬挂在我的头顶,富丽堂皇,光彩照人,似乎伸手可得却没了心情。车子在山梁上行驶,两边都是山崖,偶尔可以看到崖下的星星——那是遥远稀落的灯光,它给我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和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我们不知道到了哪里,心想会不会露宿荒野……

就在我们恐惧得已经不知道什么是害怕的时候,终于从山梁上爬了下来,到达一个黑乎乎的山口。山口似乎有些相似,一户孤孤的人家亮着昏昏的灯。刚想上前问路,一片疯狂的狗吠吓得我倒退三步。

这里的山和前面的山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这是石山,不见一棵树。路是从石头中劈出的,路两边岩成三叠,势如累卵,有些巨石在月光下就像张牙舞爪的怪兽,鬼魅迷离。拉矿石的高吨位卡车在这样的山路上来来往往,一辆接着一辆,车后碎石散落,尘土铺天。迎面来的车灯一照,灰茫茫什么也看不见。加在这样的车队中间,颠颠簸簸走走停停,好几次都跟着拉矿石的车去过磅,接着又像轻飘的毫无重量的玩具车从磅称上跌跌撞撞落下,随时都可能被碾得粉碎……耳朵已经什么都听不见了。不过,透过灰蒙蒙的车窗我们终于看到了越来越多灯光。

我们就这样驾车翻越黄龙山,从壶口到达龙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