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最是那一碗人间烟火

2018-12-21 22:01    来源:    作者:炼钢厂 王梅

都说北方过节,基本上必备的美食总是饺子,仿佛只有那一个个圆润可爱还冒着热乎气的饺子才能应得上景,吃了它才称得上过节,冬至当然也不例外。

冬至,亦称冬节、交冬,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出了冬至,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订出的一个,历来都非常重视,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吃饺子,还有另外一层含义,据说是为了纪念张仲景制作的“驱寒娇耳汤”,吃了饺子,能防止冻耳朵。虽然这只是个传说,可小时候的我,也曾信以为真。每到冬至,我总是馋着妈妈包的饺子。妈妈会提前做好准备,买肉、摘菜、拌馅、和面、擀皮、包饺子,一道道工序下来要个小半天,我有时也会去帮忙,虽然基本上都算是捣乱,总也包不出“四面不漏”的饺子,但一家人一起准备饭菜的过程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忙活半天,终于等到热腾腾的饺子出锅,我迫不及待地咬下一口,滚烫的汁水烫到嘴巴,我边吵着烫死了,边用手在嘴边扇风,爸爸妈妈都被我猴急的样子逗乐了。或蘸汁、或酸汤,热乎乎的饺子下肚,整个人瞬间暖和起来,当然,耳朵也还在。

儿时,我总觉得包饺子是项大的工程,仿佛除了逢年过节、或者有重要客人来访,才有机会吃到,吃饺子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达成的小美好。一盘饺子,对于我而言,无异于一顿大餐。冬至这一天,就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品味大餐的好日子。长大后,吃饺子变得稀松平常,但冬至的那碗饺子,是最不能缺失的,即使再忙,也不会忘记,哪怕这一天饭店吃饺子的人排起长队,我也会耐心等待专属于这个节日的美味,这可能也就是所谓的仪式感。

如今,成家立业,有了孩子,我依然会给他讲“冬至不端饺子,冻掉耳朵没人管”的传说,妈妈也会张罗大家包饺子。一家人围桌而坐,边吃边聊,一碗碗饺子热气氤氲,就是这一碗人间烟火,流淌的是家的滋味,爱的传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