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一方乡愁一味药

2019-02-18 13:55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吉飞鹏

家乡的美食,必定是游历在外的家乡人心头的一味药,能治思乡之怀,可疗游子之忧。陕西韩城人也有这样的特色美食,可以妥帖韩城游子的肠胃,抚平韩城游子的乡愁。

说起来,韩城有这种功效的美食并不少,但最最让韩城游子牵肠挂肚的,应该是那一碗鲜红油亮、葱白韭绿的羊肉饸饹,这正是韩城游子抵挡乡愁的一丸良药。

从中医传统讲,羊肉性温,饸饹为荞麦所制,性凉。一温一凉,含了阴阳变化,生克之道,两相 调和。恰熨帖了五脏六腑,疏通了浑身气血。它饱蕴着韩城的山川风物,滋养着韩城人的义气豪迈。

韩城但凡是羊肉饸饹馆,都附带制作另一样小吃——芝麻烧饼。这烧饼调和了油和面,再加上芝麻,在封闭的烤炉中,经受炭火的炙烤,把食材最深处的香味都激发出来,饼皮酥脆,食之口齿留香。凡是吃饸饹的韩城人,必定是挑一筷饸饹,咬一口饼子,咥一块羊肉,抿一口酸酸麻麻辣辣的羊肉臊子汤,那滋味,简直能要了久不食饸饹的韩城人的命。

韩城人但凡出远门前,必定要找一家最称心如意的羊肉饸饹馆,放开了裤腰带,美美地咥上一碗热饸饹、一碗凉饸饹,再加两个酥脆油香的芝麻饼子,这才能压实了肠胃,按住了乡愁,在漂泊的时光里,消解思乡之痒。

即便这样,有人还觉得不过瘾,那就再带上一点凉拌的饸饹,这样即使离开了韩城的地界,还能再美餐一回。还有那经年在外的韩城游子,一旦听闻家乡人要到彼处,必然千叮咛万叮嘱,让人带上几斤油拌的饸饹和芝麻烧饼,随着那火车小车、飞机轮船一起越山涉水,纵横九州。在一分一秒的煎熬里,等的人心急火燎,口舌生津。待到接过那千思万想的美食,立即盛在碗中,将早已备好的蒜末、芥末、油泼辣子、盐水泼将上去,狼吞虎咽,大快朵颐。在一口一口的吞咽中,似乎将韩城的青山碧水、黄土绿树、生冷倔憎的乡音、方正古朴的四合院......丝丝缕缕的韩城气息都吞咽散解进了血液筋脉,终于将那压在心底的乡愁杀去大半,还有那久在外乡的孤独委屈也都被弹射到了九霄云外......

归回的韩城游子,当双脚踏上韩城的土地,第一件事,也必是先去寻找那自小吃惯了的羊肉饸饹馆,在陌生又熟悉的乡音里,放下城市里沾染的矜持,放开那细嚼慢咽的喉咙,一口气吃上三碗羊肉饸饹,直到肚皮滚圆,这才解了乡愁之恨。

不仅是土生土长的韩城人,还有那游历过韩城的外地人,当尝过了韩城的羊肉饸饹,从此就在舌尖有了一份念想,心心念着,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去韩城,再咥它三碗羊肉饸饹。

乡愁是一块心病,幸好漂泊的韩城人有羊肉饸饹这味解药。愿它千秋万世长盛不衰。

 

上一篇: 书香伴我行
下一篇:生的渴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