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亲的座驾

2019-05-29 15:16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孙倩

        记得小时候过年跟着爸妈去走亲戚,那个时候没有公交车,爸妈提着大包小包的拜年礼物,拉着我和妹妹,坐的是火车,当时对火车、汽车这些并没有什么概念。后来长大才知道其实只是坐了韩城车站到白村车站短短的一段路,到了车站,小舅舅已经从昝村骑车到那等着我们,印象中最深的就是在白雪覆盖的羊肠小路上,我和妹妹坐在舅舅推着的自行车上,爸妈提着东西步行着,一行人一路踩着积雪走到昝村的外婆家。

        后来我上了小学,为了接送我和妹妹上下学,爸爸买了一辆建设牌摩托车,俗称“八零”摩托。那个时候每天一放学就能看见父亲坐在八零车上在学校门口等我,从春天到冬天,从三伏天到三九天,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后来,我已记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建设摩托换成了嘉陵摩托,“八零”换成了“九零”,继续行使着我们全家人交通工具的使命。那个时候有摩托的人家多,有车的可不多。那年我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父亲骑车带我去办理学籍手续,夏天的雨说来就来,等到了招生办,我们父女俩和我们的座驾已经被雨水淋得湿透。还记得父亲当时只说了一句话“有辆车多好,你就不会被淋了”。

        2009年,我们家终于有了第一辆车,虽然只是一辆二手的面包车,却是父亲用来谋生的“大功臣”。父亲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会去菜市场批发蔬菜,然后送到固定的超市寄卖,这辆面包车一直伴随着父亲,起早贪黑,每天至少要跑六十多公里的路。因为父母的辛勤劳动,加之我和妹妹相继参加工作,全家人齐心协力赚钱盖了一院新房,我们家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而父亲,仍不愿放下他的生意,想多赚点家用,继续开着这辆功臣车行驶在路上。

        后来,我和妹妹都到了谈婚论嫁、结婚生子的年纪。在女儿果果出生那年,父亲买了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车,那时候父亲特别高兴,因为他用自己的双手赚来了一切——有衣有食,有房有车,而我和妹妹也都参加工作、结婚生子,人生似乎已很圆满,再后来啊,父亲老了,在我们的坚持下,他放弃了做生意,卖掉了我们家的“功臣”。

        父亲的座驾,由摩托到面包车再到小汽车,虽然我们拥有的并不是豪车,却是自己凭借自己的努力、勤劳、辛苦赚来的。当然,我们家这些年点点滴滴的变化,是我们国家人民生活的一个真实写照。现在,不论品牌高低,几乎家家有车。火车、动车、高铁、飞机,各种交通工具方便快捷,记得前几日看新闻,还有外国游客与我国高铁车厢显示的实时速度413KM/H合影留念,真正展现了中国速度。

        建国70年,我真正享受到祖国发展的红利,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继续以父母勤劳为榜样,以父母善良为榜样,以父母努力为榜样,续写我们家美好的生活,为企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上一篇: 家乡的小河
下一篇:情满端阳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