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赤红色的墙

2020-05-20 18:27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母果帅

        老城的城隍庙是我在而立之年,依然最珍且的地方。多年前,隍庙巷东头现做的豆沙饼是我的最爱,那个年纪的幸福真的很简单,一个周末,一块五毛钱的红豆沙饼,坐在城隍庙门口,便有一下午的幸福时光,到现在我依然怀念那几乎填满了我孩童时期幸福的红豆沙饼。于是,那一年红色的豆沙、红色的炉火、城隍庙红色的院墙让我对幸福最早的定义便是红色。

        老城青砖灰瓦的建筑群落里,唯独隍庙巷有赤红色的院墙。那抹赤红色伴着任何一个季节也不突兀,更不失它本身的美。曾听城隍庙门口的说书先生说:“庙墙的红色寓意着祥和、富贵,也映衬着庙堂里人们合手虔诚的期盼。”红墙内外,无关年岁转瞬,人们总是会把最向往、最期盼的美好带进红墙的院落里,祈祷的也总是跟幸福有关。在这有几百个春秋沉淀的巷子里,肯定有很多在红墙跟前的喜极而泣、相拥而欢,衬着红色的墙,和着红色的心情,红色也便被定义,因为它总是与人间的一切美好相关。如同中国人最为珍且的春节,也总跟红色相伴。老人们常说:“过年是喜事,得有红色衬着这样吉利,新年里不能哭、不能吵架,这样不吉利。”从华夏文明的伊始,人们就从没有一刻停止过对美好的向往,便会有很多事很多物被赋予特殊的含义,比如压岁钱得包在红包里,红色的春联,还有红色的院墙。无关迷信,仅仅是我们给予美好向往这种信仰的一个特有的归属。在华夏的热土上,所有的美好总与红色有关,就如同我儿时的很多快乐来自于红豆沙饼、烤豆沙饼时红色的炉火,还有我总会心心念的城隍面红色的院墙。

        我努力不错过城隍庙的每一个季节,也不止一次去找当年的豆沙饼,还去听过很多次说书先生讲的故事,还有跟当年一样的折子戏。年轮更迭,对于我除了买不到那时的豆沙饼,一切都还如旧,城隍庙依然是我最珍且的地方。当然时至今日,城隍庙的香火也从没有少过,来往的香客也从没断过,人们追求美好,向往美好的信仰从未停止,一切也都如旧。就如同当初我坐在城隍庙门口听着说书人的故事,吃着红豆沙饼,眼里能看到最多的颜色就是红色,那么那时的幸福也就是红色,而今我陪着妻儿看到的幸福依然是红色,红色的院墙,红色的香火,说书人桌子上红色的平绒布,还有两岁半的女儿在城隍庙门口欢雀说:“爸爸看,红色的墙。”我的女儿在生命最初的懵懂期也因红色而雀跃。这城隍庙红色的院墙栽了多少春秋,促成了多少美好,也圆了太多的人间烟火对幸福的向往。岁月还会继续更迭,这被赋予美好含义的红色也会一直守着人们对美好的向往,一直守下去……

上一篇: 爱养花的父亲
下一篇:布谷鸟又叫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