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绿萝

2020-05-22 19:34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段丽云

        绿萝本生长在参天大树遮蔽的丛林之中,在那漫天的幽幽绿意里,当所有树木向天而生,争夺阳光雨露的宠爱,唯有它缠绕在低处,藏起自己,不被灿烂的阳光注意、不被寻芳踏青之人注意,只留着那一片沁入心脾的绿,于风霜雨露里,不言不语。

        它从森林走进书房,成为了文人的寄托。“绿萝萦数匝,本在草堂间”,它是杜牧眼里的“草堂绝配”。绿萝伸出它善于缠绕的绿色手臂,攀附在书房、缠绕过阳台、悬垂状置放于雅阁之处,叶色鲜绿,四季常青,衬托江南水乡那青砖黛瓦,衬托草堂书房那宣纸犹香,与那文人墨客失意落寞时的眼眸相望,成了他们留住心中清风明月的渴望,成了他们对又一个春天的盼望。

        “绿萝纷葳蕤,缭绕松柏枝。草木有所托,岁寒尚不移。”在李白眼里,它却是与松柏并立的人格象征。它没有牡丹的倾国倾城、没有茉莉的香飘万里、没有玫瑰的火热浪漫,却因为那一片绿,那一片片大方的、脉络清晰的绿,让高洁的士人寻得共鸣。养花难,养绿萝却容易——它不需要过多的光照、不需要成日的关照、它甚至不需要那肥沃的泥土,除了那一汪清澈的水,绿萝再无所求,一如真正意义上中国的士人,“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心怀明镜,如水澄明,朝闻道夕死可矣,纵是世人忧愁如此,君子不改其乐。

        它走出书房,走进居室、办公室,与人相亲。它被放置在居室的各个角落,与一壶水相伴,张开它绿色的叶子,宛如绿色的肺,又像是绿色的羽翼,将居室里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统统吸走、将厨房里的油烟也纳入自己的怀中,它却回报以人类,源源不尽的氧气,将它的故乡——那树木丛生的森林里的自然,种进了这个城市的每个小家、每个刚刚装修了的办公室里。

        绿萝并没有太多存在感,通体的绿色,堆叠的规矩的叶子,春夏秋冬都一个颜色,但它却以亘古不变的性格,安慰着每个人。它是“生命之花”,遇水即活,种植在小小的瓶子里,仅仅几天,绿意就将瓶子装了个满,当它布满每一间全新装修的办公室,它总陪伴着那些奔跑着的,从小地方前往大都市打拼的青年。它像他们,他们像它,坚定地走出森林,走进每一个陌生的空间,接受着生活给予的艰难,承受着辛酸,但却坚强地存在着,只有深入人心的绿意,才能够像绿萝一样,感染他人,在一呼一吸之间,创造一片不同的天地。

        “一庵春静绿萝舒,拂拂香风宴坐馀。”绿萝,从诗经里走来,有唐诗的大气、坚强,有宋词的秀美,更有传统士人的坚韧与风骨。我愿与绿萝相伴,即使无花无果,也用绿色的心、心形的叶、善于攀爬的藤蔓,活出自己的诗篇,拥抱自己的春天。

上一篇: 韩城的夏
下一篇:一双劳保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