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茶话人生

2020-07-17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宇晨

        小时候爷爷总喜欢在院里的小桌上泡茶喝,那时候我尝了一口便觉苦涩,试了几次都一样,自那以后就下定决心,再也不会碰这个昂贵的饮品。

        时光慢慢流逝,不知从何时起我也开始养成了每天喝茶的习惯,但却品鉴不出好坏,即便是小饭馆的招待茶也觉得分外好喝,只是觉得生活需要各种滋味,太跳跃的味道都不宜久饮,温良性甘便是极好的。

        春意盎然时分,泡在玻璃杯中的六安瓜片内外都透着清新;炎炎夏日,摘花椒的时刻,泡在大号保温杯里的茉莉花茶最是解渴;到了秋高气爽的天气,具有独特滋味的铁观音则是极好的选择;冷风阵吹的萧瑟冬日,“茶中之王”大红袍的韵味和回甘却是独一份的存在。

        记忆中,家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钟意的一款茶叶,也就形成了专属于我们家的茶文化,爸爸喜欢安吉白茶,妈妈喜欢花果茶,而我则喜欢安化黑茶。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听着耳边煮茶器那一波接一波细微的轰鸣声,待茶色渐浓再小酌上一杯之后,那一缕缕醇香的口感便会使我顿时心生愉悦。

        对于在田间劳作的人来讲,茶水是很好的解渴饮品,但是解渴一词在我心中却饱含着满满的爱意。从小到大,爸爸总会在凌晨四五点时,端来一杯温热的茶水,把我叫醒,口干舌燥的我虽然很是困倦,但是随着茶水入胃,父爱也伴着这杯茶进入了我的下一段美梦中。

        与朋友欢聚后,令大家念念不忘的不仅仅是那香辣可口的川菜和一张张摆好网红“pose”的合影,还有饭桌上那壶或许不算起眼的菊花茶,虽然添了好几次水,但却一直保持着淡淡的清香,配上单晶冰糖,更是一直甜进每个人的心底里。

        饮茶体现的是慢节奏的生活,这也是当代人心之所向的生活方式。记得一个名为《漫游记》的旅游综艺中就曾展示过四川的“茶馆”文化和“采耳”技艺,古镇上人潮攒动,民宿里都坐满了人,悠然地感受着地方文化所带来的魅力,游客们待在茶馆里的时间仿佛被无限延长,这使我不禁想去那里走一走看一看。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回忆从飘满茶香的阡陌中走过,四处皆是良辰美景,大好的时光尚在,在茶香中继续品味人生才是真谛。

上一篇: 故乡的池塘
下一篇:花椒红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