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饺子伴着温暖 悄悄地来了

2020-12-24 13:37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不喜欢冬天,却总爱在冬至包上一顿饺子。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正值冬至时节,我感冒了,晚上盖上被子还是冷得直打哆嗦。父亲问我想吃啥,我说就想吃顿大肉水饺。在农田刚承包到户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能“吃”上一顿饺子,可真是奢侈的想法。胖乎乎的水饺盛放在盘中,热气升腾,饺子的香味就弥漫的整个屋子,更不用说咬上一口,大肉的香味充斥着整个口腔,就是想一想都会流口水,更别说吃了。伴随着香香的饺子,思念扑面而来。

      “去,把那只下蛋的母鸡杀了,给娃包一顿饺子。”

      “包鸡蛋饺子吧?要不上街割上一点肉。”

      “几天才下一个鸡蛋,钱留着还得开春买化肥哩!”

       母亲最终拗不过父亲,杀了家中的老母鸡给我包了一顿香喷喷的饺子。惊巧是,吃过饺子,过了一天我的感冒就好了。日子穷的吃不起一顿猪肉饺子,为此,父亲自责了好一段时间。为了增加家中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父亲在农闲时间,背上木匠工具走街窜巷挣钱去了。

       父亲娴熟的技术,为家中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当时参加工作的人月收入普遍是38元,而父亲每个月都能挣到七八十元。家中经济宽裕多了,吃饺子的机会也就多了起来。

       每个星期天,父亲都会买回来猪肉,全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印着指纹、传着手心温度的饺子就诞生了。还记得第一次包饺子是母亲和父亲教我的,父亲教我擀皮,准备好的面球压扁,他一手提面边,一手滚动小擀面杖,就熟练地擀出一个个圆圆的面片,可我的两只手总是配合不到一块,擀完之后不是长方形,就是正方形。父亲告诉我:“左手转一个方向,右手就擀一下,两个手要配合好。”我照此法,果然擀出一个圆形的饺子皮。母亲说:“馅儿放多了,饺子的嘴巴就捏不住,馅儿放少了,饺子的肚子就鼓不起来,要在面片中间放适量的馅,先包中间,然后两手合力把饺子皮往中间挤。”就这样,在母亲和父亲的耐心教导下,我学会了包饺子,而且包出来的饺子也越来越漂亮。

       记得我上初中那年的冬至,父亲破例买回了羊肉,待我和弟弟放学回家,母亲已下好两大盘饺子放在桌上。包着羊肉馅的饺子,胡萝卜馅在晶莹剔透的外皮映衬下,白里透红甚是好看。我们高兴极了,围在羊肉馅饺子的盘子旁,一人一个,吃的我们肚皮像西瓜一样圆。而那羊肉馅的饺子被我和弟弟“一扫而光”,竟也挨了父亲和母亲的一顿骂。父亲还一个劲地埋怨母亲:“我就说别把两样饺子放在一起,你就说没事,看,多好的东西被糟蹋了。可怜村口东头王家大哥了,没那口福。”事后母亲才对我们说,邻居王强叔叔一到冬天胃寒病就犯了,吃不成东西,吃啥东西都感觉没味道,父亲就想着冬至包点羊肉饺子给吃点,结果被你们两个小馋猫吃了!毕竟,羊肉在当时可不是家家都能买起的肉啊!。

       饺子,是我从小到大一直都喜欢吃的美食,不论素馅的,还是肉馅的,吃起来都是特别美味可口,是因为饺子里包裹着父母亲浓浓的爱和温暖。是啊!包进饺子里的不仅仅是美味的馅料,更有那一份浓浓的亲情和温馨,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冬至过后,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就要来临了。“冬至一定要包顿饺子哦!” 母亲打电话又一次提醒了我,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包含爱、温暖、关怀,也给我冬天最温暖的回忆,足以使我有勇气和力量迎接数九寒天的到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