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春天的信使——迎春花

2021-03-12 17:24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长录

        春天来了,我想起了家乡的迎春花,它担任着呼唤万物复苏的使命,当故乡山峦间的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寒冷还笼罩着整个山村的时候,它便在故乡山野里傲然开出了一朵朵小黄花。

        迎春花,花迎春,多么喜庆的名字,它是春天的信使。每年到早春二三月的时候,在故乡的原野上它便奏响了春的序曲。经过一个冬天能量的积蓄,以蓬勃的活力在山坡上、小路旁、土崖边迫不及待地探出头来,一丛丛一根根嫩绿柔软的枝蔓婀娜多姿。走近细瞧,枝条上已开出了一朵朵的小黄花,那娇嫩欲滴的花朵散发出诱人的清香。随着天气渐渐温暖起来,那缀满枝条的花骨朵儿再也按捺不住心中那份激情,由淡黄变成金黄,一朵又一朵、一串又一串,肆无忌惮绽放开来,灿若黄色的星河,那一朵朵小花就像是一支支小喇叭吹响了故乡春天的号角。

        迎春花开了,春天来了,在蓝天白云下放眼望去,它们有的躲藏在翠绿的松柏间,有的傲立在石缝间,有的跻身在杂草丛中……黄澄澄的迎春花将故乡的原野瞬间装扮的春意盎然。小孩子们此时也按捺不住心中的那份喜悦,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故乡的原野上狂奔,时而惊起藏匿在花丛中的小鸟,惊恐地飞向空中,带起了一阵阵扑鼻的花香,随手折上几枝握在手中,一缕缕清香在空气中流淌,挥之不去。

        特别是村庄泉水那片迎春花时刻让我铭记,在那个时代是我们全村人的生命之水,一年四季一股泉水从大山的心脏不断奔流涌出,也许是由于水分充足的缘故那片迎春花最为茂盛,迎春花将整个泉眼笼罩,枝条自然下垂如同少女的长发在微风中舞动,柔情绵绵。乡村的早晨,当太阳从东方的云层中缓缓探出脑袋时,“叮当叮当”水桶与扁担挂钩的撞击声似乎惊醒了睡梦中的迎春花,那一串串迎春花带着甜蜜的微笑,仰着一张金灿灿的笑脸向前来挑水的大叔大伯们问好示意,他们放下扁担便是一番夸赞。从地里辛勤劳作了一上午的大娘二嫂们路过此处都要放下锄头,深情地凝视那片醉人的迎春花,迎春花告诉她们充满希望的一年已经踏上了征程,她们在心中盘算着新的打算。

        我的奶奶是个旧社会小脚的女人,每当故乡迎春花烂漫的时候,她便在泉眼旁边的菜园子辛勤劳作,回家的时候总不忘折上几枝最漂亮的,插在盛满清水的花瓶里,爱美的小妹妹总是粘着奶奶摘上几朵,插在她头发上边跑边嚷;“看我漂亮不漂亮。”一缕缕淡淡的清香在土坯房的小院内弥漫着、流淌着,沁人心脾。如今奶奶已经离开我们将近二十多个年头了,心细的父亲在奶奶的坟头栽上了奶奶生前最喜欢的迎春花,此时应该是花团锦簇、争奇斗艳的时候了。

        春天来了,我想念家乡的迎春花,因为它传承了山里人不畏严寒、勇往直前,遇到困难笑脸迎春的秉性。

上一篇: 钢铁的模样
下一篇:又见君子兰花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