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钢城魅力醉五月

2021-04-29 19:13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赵亚红

        当五月的红日在钢城升起的时候,这里机器轰鸣、锣鼓喧天,工人们无声地激情沸腾四野、火热龙门,用他们最直接、最质朴的方式庆祝国际劳动节的到来。

        “大干红五月”,没有什么比这更激动人心。几千米的皮带机组像个听话的孩子,在皮带工人的指挥下,源源不断地向高炉输送原燃料。被炉火烤红了脸膛的炉前工兴奋地查看高炉吞吐、铁水冶炼,目送一罐罐铁水运往转炉,加料、插枪,百炼成钢。轧线的火龙绵延百米,一垛垛、一卷卷钢材在线材工人的安排下,有序堆放、整齐划一。水、电、气(汽)保障供应,有条不紊。偌大的钢城不曾因节日的到来,有丝毫懈怠,相反,更有气度,更显井然。

        经过六十多年的沉淀,钢城铸就了她独有的风韵,更成就了大批不同凡响的工人。“铁人”“劳模”“工匠”“好人”……应有尽有、层出不穷。任谁走进龙钢公司,都会感到有一股向上向善的正气、生机勃勃的朝气,让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带你情不自禁地咏唱“做西部最强,做西部最强,是我们的追求”的《龙钢之歌》。

        谁能想到,几十年前,这里曾经一片荒凉。钢城最早的创建者没有先进的科技做指导,土法炼铁,他们仅凭一腔热诚,单靠吃苦耐劳、匠心独具,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一步步突破韩城无铁、龙钢无钢的历史局面。并将敢创、敢干的精神一代代传承,练就了一支不怕难、不怕苦的“钢铁劲旅”。他们着装整洁、面容干净,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只站在那里什么都不做,就是钢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所谓“炉内炼钢,炉炉是精品,炉外练人,人人是精英”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如今,“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是这里每一名工人的毕生追求。他们不忘祖辈训诫,怀着“每一年,每一天,都要进步”的企业精神,尽职尽责、积极进取,用真情抒写:“众志成城、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忠诚担当、改革创新、追赶超越”的“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守正出奇、创新赋能,勇争“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

        五月的钢城,钢花飞舞、铁水奔流,美了时光,醉了岁月。

上一篇: 寻梦五一
下一篇:父亲的“党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