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劳动平凡而伟大

2021-05-06 19:55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靳佳磊

        “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而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列夫·托尔斯泰准确阐释了劳动的意义,劳动的深度和价值也随着历史进程而变得愈发厚重。

        劳动是我们获得幸福生活的源泉,也是古代劳动人民建设历史的砖土。回首每一段熠熠生辉的历史节点,都是劳动者在推动人类的进步,他们的身影始终倒映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人们从原始社会的茹毛饮血到尝试刀耕火种,用辛勤的劳动去翻弄土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才体会到了“一分收获”。

        从“奴隶反抗到农民起义、工人阶级联手搞革命,再到社会主义吹遍神州大地”那一刻开始,劳动书写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鲜明导向便成为时代不变的内涵。劳动也在人类改变世界的过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没有劳动,就没有先进的5G技术;“基建狂魔”“高铁一小时生活圈”等名词就是天方夜谭。体力劳动是最简单、最辛苦的事,而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智慧工厂、无人产线”接连实现,劳动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含义,未来不需要人去从事枯燥重复的工作,人的力量被更多地应用于“思考如何创新”。当然我们应该去倡导那样一种开拓进取、不怕辛苦的劳动精神,是它给予了中华民族十足的“精气神”,也实实在在地支撑着每一位辛勤劳动者心中的梦想,把祖国建设得更好、更富强。

        普通人在劳动中彰显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是这些辛勤耕耘者最崇高的勋章,但他们并非是以荣誉为向往,而是从心底而生的一种历史使命感。有人说,“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正是这股使命感鼓舞着他们起早贪黑、兢兢业业地干着平凡的事。

        在这个充满干劲与希望的五月,钢铁兄弟们,我想紧紧握住你们那因劳动而粗糙的手,轻轻望着那被高温烫伤留下的疤痕,送上给你们的祝福,为你们唱响劳动赞歌。五月,在这激情似火的五月,让我们把那“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擦得更亮,为五月高歌、为劳动击掌,让“工人先锋号”吹得更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