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粽”情端午

2021-06-16 15: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振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五月五,是端午。

       每年端午的时候,大家就像相约好的一样,各地都会准备粽子,大街小巷也都会出现各样的粽子,南方有咸粽,北方有甜粽,每年这时候都会出现“咸甜之争”。不免会有人问,是甜的粽子好吃,还是咸的粽子好吃?其实它们各有所长,甜粽子中大多是糯米,加上辅料蜜枣、红枣、豆沙之类的甜口食物,再结合粽叶包裹,便有了糯米和粽叶原汁原味的味道。咸粽的搭配就比较丰富了,有了肉的加入,粽子就增添了肉的香味,同时也减少了肉的油腻。其实“甜咸之争”大可不必,现在的粽子种类越来越多,运输也越来越方便,很多北方人爱上了南方的咸粽,南方人也爱上了北方的甜粽。

       吃着粽子,又回忆起童年的开心与快乐,想起自己第一个制作的歪歪扭扭的粽子,心中瞬间被开心与思念逐渐填满。

       小时候,端午节前一天,每家每户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泡好糯米,煮好苇叶。然后经过一个粽子清香充盈的夜晚,端午节当天就可以自己动手包粽子了。包粽子前,先准备好足够多的线绳,然后拿起几张粽叶并列排放,卷成一个漏斗状,但不能漏米。我第一次包粽子时,只是将粽叶轻轻一卷,便将糯米放了进去,没想到调皮的米粒瞬间就从中间钻了出来。放好米后,用手捏住粽子的两侧一捏就出现了三角形的粽子,这时要用提前准备好的线绳将粽子牢牢捆绑。水开后放入粽子,经过几个小时蒸煮,满屋子都会充盈着糯米与苇叶的香气,沁人心脾。待粽子蒸熟以后,剥开绿色的“外装”,露出雪白的“肌肤”,上下每处都显得格外晶莹,一口咬下去就可以尝到蜜枣的甜蜜与糯米的甘甜交织在一起的味道,一口气可以吃三四个。每家做的馅料不一样,邻里之间可能会相互交换,这样就可以吃到更多不同味道。

       参加工作后,很少有时间自己包粽子,也不知是时间的缺少,还是童趣的缺少,现在更希望直接就可以吃上美味的粽子,懒得体会包粽子里的快乐。不过让我欣喜的是,现在我也有能力买自己喜欢吃的粽子,可以每个味道都来一个,甜咸都可以品尝到。

       五月五,是端午。携一缕粽香,温馨你的生活;驾一叶龙舟,满载如意驶向你;传一份思念,照耀你的心灵;送一份祝福,滋润你的心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